港流亡區議員:用盡一切方法回家(圖)

發表:2021-08-18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3月來到英國的香港前區議員李家偉說,會盡一切方法令自己回家。(圖片來源:VOA)
今年3月來到英國的香港前區議員李家偉說,會盡一切方法令自己回家。(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1年8月18日訊】2020年7月1日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民主派人士和社運人士紛紛被捕,亦有不少人選擇流亡海外。今年3月來到英國的香港前區議員李家偉說,現在想做或能夠做的事情,就是盡一切方法令自己回家。

25歲的李家偉曾擔任屯門區議員,日前他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中表示,早前倡議的「公民議政平台」在港府壓力下解散;自己也曾經參與過2019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簽署《墨落無悔》聲明。雖然他參與的「區議會(一)議席」的初選只是區議員互選,並無公開投票,但香港警方卻在1月初拘捕數十名初選參與者,喉舌媒體也開始攻擊他;加之,去年11月時已經有不明人士跟踪他,令他意識到有危險。

就這樣,李家偉踏上了流亡之路。初到英國,他發現最大的問題,莫過於身份以和生計。由於沒有BNO護照(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他在英國只能等待申請政治庇護。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的他開始慢慢摸索還能做甚麼,但發覺自己完全沒有頭緒,因為連一個月後自己究竟會在哪裹,屆時會發生甚麼事,都不知道。

李家偉直言,現在自己想做或能夠做的事情,就是盡一切方法令自己回家。他說,眼見朋友入獄,香港公民社會迅速瓦解,自己曾陷入慚愧和內疚中,直至有一位「手足」出現。這位「手足」到埗第一天已經開始煮早餐和健身,那種積極的態度令他驚嘆。

「手足」說,不想虛度光陰,雖未知香港日後會變成怎樣,也無法知曉自己日後會生活如何,但唯一清楚的就是,在當下這一刻做好自己、照顧好自己。這讓李家偉意識到,必須先要照顧好自己,再力所能及地幫助他人。

對於無法親身在港聲援被捕人士,李家偉坦言有無力感和挫敗感,只能在海外參與集會盡一分力。他亦堅持在英國的深夜收聽香港的早晨新聞節目,了解每天香港發生的事情。他形容,這是一生的課題。

他亦希望在海外幫香港人發聲,把在香港不能講的話,由海外的人說出來。在擔任區議員之前,李家偉曾在港媒《香港01》擔任政治記者。他希望能夠把海外的香港記者匯聚起來,報道在香港難以刊登的文章。

訪問尾聲,李家偉提及離港前曾探望過一些因參與民主派初選而被控觸犯國安法的朋友。對於他選擇離開香港,朋友的回覆令他感動。朋友告訴他說,明白他的決定,希望他好好照顧自己,不用擔心他們,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