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阿富汗戰爭影響全球 美媒指4大原因(圖)

發表:2021-08-17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富汗塔利班高層領袖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會面
阿富汗塔利班高層領袖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會面。(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国2021年8月16日讯】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已經逃亡鄰國塔吉克,在塔利班完全控制局面後宣稱戰爭結束,並將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此次阿富汗戰爭的結果,讓全球各國都相當密切關注,為何會如此重要呢。對此,美國全國公共電台歸納出4大原因。

一、阿富汗將會成為人權問題

先前塔利班因為禁止女性受教育,並公開處決反對者,而且迫害什葉派哈扎拉族(Hazaras)等的少數民族,以及摧毀巴米揚省(Bamiyan)珍貴的大佛建築等,而背負臭名。同時他們也於幾天前占領的省分中,除了草率處決人民、鞭打女性和關閉學校之外,還炸毀了醫院和基礎建設,由此可見,今天的塔利班與20年前的塔利班並沒有多大的不同。前巴基斯坦駐美大使哈卡尼(Husain Haqqani)曾說過,沒有理由認為新政權並不會成為另一個人道隱患。

二、 塔利班政權恐再度成為極端分子之避風港

2001年發生了911事件之後,美國所領導的盟軍,因塔利班拒絕交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而入侵了阿富汗,並發動歷時長達20年的反恐戰爭,一直到拜登政府上任後才撤軍。儘管有部分專家認為毋須杞人憂天,可是卻沒人能夠保證阿富汗不會再度淪為恐怖分子的狼窩,無論這些恐怖分子想要傷害美國或者其他外國勢力。

上週,美國前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就毫不諱言說,塔利班是恐怖分子,他們將會支持恐怖分子。潘內達表示,接下來塔利班將會為蓋達組織(al-Qaida)、伊斯蘭國(ISIS)和恐怖主義提供避風港,坦白地說,還將會對於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三、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權 恐將破壞巴基斯坦之穩定

阿富汗的南方和巴基斯坦接壤,外界普遍都認為,塔利班於1996年發動宗教運動而佔領阿富汗之前,巴基斯坦的三軍情報局(ISI)曾經協助扶植塔利班。此外,巴基斯坦軍方長期以來,也一直將意識形態和宗教相近的阿富汗,當成是對抗宿敵印度的必要堡壘。

前巴基斯坦大使、現於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任職南亞與中亞部門主任哈卡尼,在先前曾撰文批指「伊斯蘭極端主義已將巴基斯坦社會,依照宗教派系分裂,而鄰國阿富汗的伊斯蘭主義者之崛起,將只會助長巴基斯坦境內之激進分子。」且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外交政策研究員艾夫扎爾(Madiha Afzal)亦認為,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之建立,一定會鼓舞巴基斯坦的塔利班。

四、中(共)國有望在阿富汗站穩腳跟

相較於20多年前塔利班掌權之時,幾乎將阿富汗變成一個「被排斥國家」(pariah state),在全世界僅有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酋等,願意承認他們的政府。不過,這次情況並不同,最近幾周以來,塔利班的多位高層領袖已經旋風式出訪伊朗、俄羅斯和中國,似乎盡全力爭取盟友們的支持和海外影響力。

根據報導披露,中國已承諾將於阿富汗大舉投資能源和基礎建設,其中包括建設境內公路網絡,且盯上了阿富汗還沒有開發的廣大稀土礦藏。甚至有傳聞稱,其實於塔利班確定控制阿富汗之前,中方就準備好正式承認塔利班政權。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塔利班已經把北京視為他們獲取國際合法性的來源,也是潛在的經濟支持者,並對巴基斯坦施加影響之手段。同時,塔利班亦可能會將中、俄兩國推得更近。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