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將被引渡?人質外交陰影投向北京冬奧(圖)

發表:2021-08-14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
孟晚舟(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4日訊】本週,中國法庭重判了兩名加拿大人。在加拿大西部城市溫哥華,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引渡案依照程序繼續進行,而法庭開始正式處理美國檢方的引渡要求。

預計這一審理會持續一週。而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的法官希瑟·霍姆斯(Heather Holmes)很可能在八月底或九月初,就是否建議司法部長引渡孟晚舟去美國做出決定。

本週三,中國丹東法院宣布,加拿大兩名邁克爾之一,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間諜罪以及非法提供情報罪名成立,判處其十一年有期徒刑。

在北京的加拿大大使館門前,來自全球25個國家的使領館的50位代表現身,以示對加拿大的支持。

而在此前一天,中國遼寧法院的一項裁決,維持了對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的死刑判決,目前正等待最高法院核准。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外交部長馬克·加諾先後發表聲明,一致「強烈譴責中國的判決,譴責判決程序不公,不公開不透明」,不符合國際法的最基本要求。並再次譴責中國的「隨意拘押外國人」以及「人質外交」。

週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反駁說,特魯多政府應該「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停止對中國處理在華外國公民個案指手畫腳,並指責加拿大在國際社會上拉幫結派。

而關於另一位麥克康明凱(Michael Kovrig)的案子,加方稱,目前沒有任何消息。

中國為何選在這個時刻高調重判加拿大人?

在丹東,斯帕弗的判決宣布之後,加拿大駐華大使多米尼克.巴頓(Dominic Barton)接受了記者訪問。

他表示,中國選擇在這個時候判處兩位加拿大人,而在溫哥華,(孟晚舟引渡案)正在進行中,這不是巧合。加拿大政府依然在努力尋求兩名麥克獲得釋放。

加拿大作家、調查記者山姆·庫珀(Sam Cooper)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這是中國向加拿大,向加拿大的最高領導人發出信號,如果你不對孟晚舟引渡案加以干涉,也就是說,釋放孟晚舟,會帶來嚴重後果。

他還強調,在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之後,中國為阻止孟晚舟被引渡去美國,可謂使勁渾身解數。所採取的行動造成了國際地理政治的緊張,規模前所未有。這正顯示,孟晚舟不僅僅是個科技公司的財務總監,她來自中國政府軍方背景的最高層面,她與華為公司是否涉及中國在全球繞過國際法以及制裁協議做生意,我們目前還不知道。但很明顯,中國對她被引渡去美國感到害怕。

加中論壇顧問委員會成員、渥太華大學科學技術與政策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瑪格麗特·麥凱格-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對美國之音表示,正如駐華大使巴頓所說的,這不是巧合。而是中國急切地要拖延孟晚舟引渡去美國的時間。她在加拿大時間越長,中國越有機會給加拿大施加更大壓力,令其屈服。而對麥克斯帕弗和謝倫伯格的判決是對加拿大施壓的一部分。

加拿大兩名麥克,邁克爾·斯帕弗和康明凱於2018年12月10日,也就是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扣押十天之後,分別在丹東和北京被捕。

今年三月,中方閉門對他們進行了審理,並以案情涉及國家機密為由,不允許加方派代表旁聽。加方對此表示強烈抗議,稱中方違反了《國際法》,以及與加中籤署的領事協議。

加方:斯帕弗案缺乏證據,會進行上訴

星期三,加拿大外交部長加諾表示,會就對斯帕弗的「不公正」裁決提出上訴,而且直指對斯帕弗的審判是場「虛假騙局」。

在斯帕弗宣判當日,加拿大駐華大使巴頓被允許短暫與斯帕弗會面。

巴頓轉達了斯帕弗的信息:第一,感謝所有人的支持;第二,我的精神狀態很好;第三,我想回家。

巴頓還表示,據他瞭解,中國提出的證據中,很大部分圍繞著邁克爾·斯帕弗拍攝的一些機場等地方的照片,包括軍用飛機。

對此,瑪格麗特·麥凱格-約翰斯頓分析稱,中國對這兩名加拿大人的裁決,再次顯示,中國的司法是受到政府控制的。這類案件中,法官如何判決是由他們的上級決定的。

她還表示,判決書中,值得我們留意的是,結尾處寫著:「驅逐出境」,這可能是留下了一個談判的可能性,比如,提出斯帕弗被提前驅逐出境的條件。

而居住在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騰彪在推特上寫道:這是中國的司法綁架,這意味著斯帕弗可能是在服刑之後,也可能是在任何時候被遞解出境。

此外,加拿大人謝倫伯格的死刑判決引發爭議的焦點在於,早在2018年11月,中國遼寧一個法院以販毒罪名判處他15年有期徒刑。但就在他進行上訴期間,發生了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扣押孟晚舟事件。

2019年,中國宣布重新審理這一案件,僅用了一天時間,就判處了他死刑。

孟晚舟引渡案進入最後階段審理

在溫哥華,49歲的孟晚舟正面臨引渡案的最後階段,法官開始處理美國的引渡申請。

從星期三開始,代表加拿大政府的律師羅伯特·佛萊特(Robert Frater)在法庭進行陳述。他稱,孟晚舟的「不誠實行為非常明顯」,美國檢方提出的初步證據確鑿,並表示,在她向美國當局自首之前,「應該將其拘留」。

他還特別對法官霍姆斯強調,引渡案不是具體案件審理,加拿大法庭不是給孟晚舟定罪,而美國檢方只需要證明他們有足夠的證據審理孟晚舟案就可以了。

美國曼哈頓檢察官的引渡申請顯示,孟晚舟涉嫌「電匯與銀行欺詐」,以及在與伊朗交易上對美國的匯豐銀行(HSBC)撒謊。

溫哥華的引渡以及上訴律師格裡·博亭(Gary Botting)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稱,他的預測是,法官將同意引渡孟晚舟去美國受審。

他解釋說,這一預測基於法官霍姆斯之前做出的一些決定,基於他對於加拿大引渡法的知識,以及加拿大之前遵守美國引渡申請的記錄等。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自2008年以來,加拿大司法部處理了798宗美國方面提出的引渡申請,僅拒絕或解除了當中的8宗申請,另外美國放棄了40宗申請。

孟晚舟引渡案審理已經進行了兩年半。去年五月,孟晚舟輸掉了關鍵的「雙重犯罪」裁定。加拿大引渡法規定,只有在加拿大和美國都屬於犯罪行為,才可以展開引渡。

報導稱,當時孟晚舟團隊對打贏「雙重犯罪」裁定很有信心,華為公司甚至租用了一架波音777在溫哥華國際機場等候,準備贏了官司,接載孟晚舟回中國。

而在8月2日開始的最後階段審理中,孟晚舟律師團隊辯護的焦點在於,美國檢方存在若幹錯誤,是「濫用程序」,誤導了加拿大,應該停止引渡程序;同時,加拿大警方在逮捕孟晚舟的過程中,侵害了她的人權。

但博亭也介紹說,即使法官裁定孟晚舟可以被引渡去美國,接下來,孟晚舟團隊依然能夠就兩個方面進行上訴。

首先,如果法官裁定孟晚舟應被引渡去美國,孟晚舟可以就這個裁定提出上訴。再有,引渡案最終仍需要加拿大司法部長批准。如果司法部長批准引渡孟晚舟,她還可以就這一決定進行上訴。

這個上訴的程序可以拖上兩年,甚至可以一直打到最高法院。而這意味著,兩名麥克可能會被繼續關押下去。

律師博亭也提醒大家,加拿大引渡法還規定,司法部長有權力在任何時候介入,中止引渡程序。而美國檢方也可以撤銷對孟晚舟的指控,以終止引渡申請。

在加拿大內部,一直有政界、商界人士呼籲司法部長介入,終止孟晚舟引渡程序,以換回兩名麥克。

不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司法部都曾表態,事件涉及加拿大的司法獨立原則,不會介入。

在去年底,曾有消息稱,美國檢方與孟晚舟團隊展開談判,提出「推遲起訴協議」,孟晚舟需要承認一些輕罪,換取回到中國。但目前為止,沒有看到談判有任何進展。

瑪格麗特·麥凱格-約翰斯頓表示,對加拿大的獨立司法程序,中國的人質外交不會起作用。而如果屈服於中國的壓力釋放孟晚舟,不能保證以後中國不會繼續使用這一方式。

抵制北京冬奧會?

在謝倫伯格和邁克爾·斯帕弗重判的消息傳到加拿大之後,加拿大要求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聲音越來越大。

加拿大電視臺CTV最新的一項民調顯示,64%的加拿大人完全贊成或是某種程度贊成抵制明年初舉行的北京冬奧會。

星期三早間,加拿大官方反對黨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更直接喊話加拿大人,稱「中國不安全」。他還表示,加拿大的運動員明年前往北京冬奧會比賽,也不安全,呼籲全面杯葛。

但是,目前為止,加拿大以及國際奧委會都表示,不會抵制北京冬奧會。

今年七月初,歐洲議會曾投票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動議,呼籲歐盟官員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山姆·庫珀分析說,外交抵制更有可能性。而加拿大應該說服美國等民主國家的盟友一起,抵制北京冬奧會,理由是中國在新疆、香港等地侵害人權,中國隨意羈押外國人,中國拒絕配合國際社會新冠溯源等。如果有任何事情可以改變兩名麥克和謝倫伯格的狀況,那麼加拿大與盟友一起抵制北京冬奧會,將會是人們所能想像的最強有力的行動了。

「人質外交」損害中國形象

加拿大中國問題專家查爾斯·伯頓教授之前曾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方面低估了中等力量國家,比如澳大利亞和加拿大,在捍衛民主法治價值觀的時候所展現出的抵抗力。

而在今年五月份,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曾罕見抨擊中國,稱「中國似乎始終無法理解加拿大的司法獨立原則。中國把司法獨立原則下的孟晚舟案,與被隨意拘押的兩名麥克案聯繫在一起,這令人感到悲哀」,並再次強調,加拿大司法獨立,不會受到政客的干擾或推翻。

瑪格麗特·麥凱格-約翰斯頓表示,因為人質外交,中國在國際社會顏面盡失,許多國家對中國印象非常負面。中國應該對此反思,因為這損害中國自己的利益。與國際合作,而不是對國際社會進行霸凌,才會給中國帶來益處。

不過,無論孟晚舟以及兩名麥克事件最終如何解決,她認為,加中兩國的關係再也回不到從前了,中國隨意扣押無辜的加拿大公民,其聲譽在加拿大人中已經被破壞殆盡了。

原標題:中國重判加公民,加拿大續審孟晚舟,人質外交陰影投向北京冬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