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榮光歸於港人還是政權?(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1-08-09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8日,香港單車選手李慧詩在爭先賽中擊敗德國選手獲得銅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8月8日,香港單車選手李慧詩在爭先賽中擊敗德國選手獲得銅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8日訊】今日是奧運賽事的最後一日,34歲的香港單車選手李慧詩在爭先賽中擊敗德國選手獲得銅牌。這是香港在今屆奧運中獲得的第六面獎牌。香港是一個金融城市,一直以旁觀者態度看待奧運。不過,今次港隊在奧運中取得一金二銀三銅的好成績,向反送中、國安法後低靡的社會士氣注入一劑強心針。

上次港隊在奧運獲得金牌是1996年,李麗珊在女子滑浪風帆賽中成為冠軍,當時全港市民歡呼振奮。有港人回憶指,這是零的突出,想不到香港這個彈丸之地都可以出現世界級運動員。當年香港主權還未移交,亞特蘭大奧運頒獎禮上徐徐升起的是藍色香港龍獅旗,演奏的是英國國歌。這歷史一幕很多老香港都歷歷在目。

97後,香港獲得獎牌的次數寥寥可數,僅在2004年雅典奧運上獲得男子乒乓球雙打一枚銀牌,在2012年倫敦奧運上獲得女子單車競輪賽一枚銅牌。而這枚乒乓球雙打的銀牌得主皆非土炮港人,是大陸派給香港的運動員,港人對他們的認同感不算太強。

今屆奧運一開鑼,已有網友在討論區提醒港人,今屆要支持曾令香港繁榮自由的真「祖國」——大英帝國。觀點得到不少人的認同,還有人直言,不喜歡奧運被共產黨政治化,希望中國隊輸。

7月26日夜晚,有「香港劍神」之稱的張家朗在東奧男子個人花劍決賽中,擊敗衞冕金牌的意大利劍手加羅素,為香港取得今屆奧運的第一塊金牌,也是香港奧運歷史上第二塊金牌。當晚不少市民在商場看大屏幕直播,看到張家朗擊敗對手那一刻,全場掌聲雷動。有市民感動落淚,直言內心被觸動,經歷了反送中和國安法,心情一直消沉,張家朗的獲勝讓自己感到了一種久違的歸屬感和自豪感。

張家朗艱難取勝的過程十分勵志。他在八強中對決俄羅斯奧委會選手時,在以9比14落後,對方僅差一分就贏得比賽之際,他連追6分,終以15比14獲勝進入決賽,並在決賽中以15比11擊敗上屆冠軍加羅素(Daniele Garozzo)。

張家朗在賽後見記者時表示從沒想過奪金,對手個個都是世界冠軍,惟自己再退下去也不是辦法,唯有盡力上前打好每一劍。他還勉勵港人說,大家要堅持,不要輕易放棄。

雖然張家朗在談打劍,但不少港人都會將他的話投射到目前社會局勢上,眼見張家朗節節敗退,但未言放棄,奮勇直追,終得金牌,還有什麼比這個「身教」更能激勵港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張家朗的頒獎禮上,當中國國旗被升起,國歌被奏響時,數百名商場內觀看直播的市民報以噓聲,並將國歌淹沒在We are Hong Kong的雄壯口號聲中。

為香港獲得兩面銀牌的游泳選手是有「混血飛魚」之稱的何詩蓓,其父親是愛爾蘭人,母親是香港人。何詩蓓家族背景十分顯赫,她是前愛爾蘭總理查理斯豪伊(Charles James Haughey)的侄孫女,前總理史恩利馬斯(Seán Lemass)的曾外甥孫。

愛爾蘭曾屢次招攬何詩蓓代表出戰,被她堅決婉拒。何詩蓓曾言,自己在香港出生長大,深愛香港,因此堅持為香港出賽,代表香港令她感到很自豪。

有讀者曾向《看中國》表示,當何詩蓓獲得第一枚銀牌時,安靜的辦公室傳來同事們的陣陣歡呼聲。他說,沒有想到原來同事們都在密切留意港隊在奧運的表現,包括藍絲(親共)同事。

有人笑稱今次奧運是香港藍絲和黃絲的大和解,近年兩大對立陣營很少在某個事件上有共識,不過卻在今次奧運中都為港隊歡呼叫好。該現象或許可以理解為一個奧運兩種解讀:藍絲們看到的是以港府為代表的香港榮耀,而黃絲們看到的是以普通香港人為代表的香港榮耀。惟前者容易被政治化,被引申為愛港、愛國、愛黨情懷,最終要「感謝國家和黨的培養」;而後者則屬於一種民族情懷,香港運動員無論來自背景顯赫的家族(如何詩蓓),或者底層草根(如李慧詩),都憑藉自己頑強的意志力,為理想去拼搏,未到最後都絕不言棄。

這更像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整個社會從精英到草根都投入其中,以「香港人」的身份對抗強大的共產主義鐵拳。擂台上,「香港人」被打得落花流水,內心掙扎是否還能堅持下去,就在灰心喪氣之時,看到奧運賽場上香港運動員所展現的精神,「香港人」激動萬分,重燃希望。

再殘暴的政權亦難敵心存希望,頑強抵抗的人民,只要人民不放棄希望,成功只是時間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