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疫苗戰正酣 誰占上風?(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8-07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31日, 一名印尼男子在接种疫苗
7月31日, 一名印尼男子在接种疫苗(圖片來源:BAY ISMOY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2021年COVID-19病毒繼續肆虐,美中爭霸又有了新戰場-疫苗戰。近日美中疫苗戰短兵相接,究竟是誰佔了上風?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8月6日透過視頻在太平洋島國論壇致辭時表示,美國從本月開始向世衛牽頭的全球疫苗分享機制(COVAX)捐贈5億劑輝瑞(Pfizer)COVID-19疫苗,太平洋島國將在「毫無政治條件」的情況下受益。

「美國捐贈疫苗不附帶任何要求和條件,因為這是為了拯救生命。」拜登說。 

此前一天,習近平於「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的首次會議發表書面致辭,宣布「中國今年將努力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並決定捐贈1億美元給「全球疫苗分享機制」(COVAX),以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疫情。

習在書面致辭最後強調,希望藉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7月16日,習近平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視訊會議時表示,中國克服自身大規模接種帶來的挑戰,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了5億多劑的新冠疫苗,未來3年還將再提供30億美元的國際援助,以支援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發展。

外媒報導引述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的資料稱,中國雖然加入COVAX,但並未捐贈疫苗與金錢;GAVI與兩家中國疫苗企業簽訂採購合約,顯示中國疫苗並非免費。而拜登引述聯合國數據指出,美國捐贈的數量高於其他24個也在海外捐疫苗國家的總和,包含中國和俄羅斯。他強調,美國送出的疫苗是免費的,既沒有附加條件也不存在脅迫。

另外,6月底,一座生物安全三級防護(P3)標準等級的COVID-19疫苗生產工廠在北京大興悄無聲息的誕生,年產能定為10億支。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稱之為「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的『兵工廠』」。世衛5月剛把國藥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的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

中國科興公司8月5日表示,近期將向各國藥監局提交針對Delta病毒的疫苗臨床研究及緊急使用申請。

東南亞國家紛紛靠攏美國

而東南亞國家從下半年,在美中疫苗外交戰情勢中逐漸向美國靠攏。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主要原因是美國國內的接種高峰已過,得以對外供應較多疫苗,扭轉了今年稍早這些國家仰賴陸製疫苗的局面。加上新一波Delta疫情的猛烈來襲,這些東南亞國家正好迫切需求疫苗。

印尼與馬來西亞近日表示,下半年預期可收到數千萬劑輝瑞-BNT疫苗。輝瑞表示今年內將供應印尼5,000萬劑疫苗,馬來西亞已訂購4,600萬劑輝瑞疫苗。菲律賓已開始接收莫德納和輝瑞疫苗,未來數月準備再進口4,000萬劑輝瑞,第二批莫德納將到貨25萬劑。

然而,印尼與菲律賓上半年多依靠大陸的科興生技供給疫苗,馬來西亞是科興加輝瑞。《華爾街日報》說,這幾個國家最近質疑科興疫苗的效力,而轉向西方的疫苗。

目前西方國家供應到東南亞的疫苗主要由美國捐贈,除台灣已收到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美國7月捐給印尼300萬劑莫德納,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尼泊爾也獲類似捐助。美國6月曾宣布,明年中前將購入5億劑輝瑞疫苗捐給較貧窮國家,其中2億劑今年內會送出。 

疫苗戰與後疫情時代的地緣政治

時事評論員梁京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疫苗戰正在成為美中新戰爭狀態-混合戰的一個重要部分,美國在這場疫苗戰中佔了上風。這對後疫情時代的地緣政治形勢的演變是一個非常積極的因素。

他認為,這場大瘟疫有持久化的趨勢,也意味著美國對疫苗技術的控制權,將成為美中對抗中的一個王牌。這張王牌能在全球地緣政治中起多大的作用雖難以預料,但疫情風險越大時間越長,對中國就越不利。這是去年夏天習近平決心「以疫某霸」時所沒有想到的。

他確信,北京當局對疫情長期化並沒有做好準備。“中國的調整會比美國更困難。因為疫情風險的長期化,對於中國高度依賴農民工和流動人口的就業模式衝擊是非常大的。”同時中方在全球疫苗市場上不會認輸,會在這方面投入更多資源,「因為如果疫苗戰徹底輸給美國,中國在後疫情時代將陷入非常不利的地緣政治形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