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反共 史學泰斗余英時辭世(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8-06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學大師余英時
一生反共,關注臺灣民主的史學泰斗余英時辭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8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史學大師、中研院士余英時8月1日晨間於睡夢中逝世,享耆壽91歲。余英時一生堅持反共,關心臺灣民主,支持平反六四及香港抗爭。外界認為,余英時是知識份子的典範。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在臉書發文悼念余英時說,一生堅決反共的中研院院士余英時於睡夢中辭世,深感不捨,這是國際史學界重大的損失。

賴清德表示,余英時院士關注人權、自由與民主,曾聲援六四、支持香港,也時常提醒、關心臺灣的民主自由,已為許多追求民主自由人士立下不朽的典範。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余英時一生對中共持批評態度,他曾在訪問中說,他相信共產黨不會永遠存在,中國總有一天會「回歸文明的主流」。

他強調,自己沒有「中國夢」,只有人類的夢,人民可以享有自由,「這樣的社會才是我的夢」。他批評「民族主義」是中共現在唯一能有利用價值、有號召力的藉口,如果中共希望要讓別人膜拜,恐怕會走上「自我毀滅之路」。

對此,中研院院士王泛森表示,中國受到共產黨統治後,對文化的摧殘、人權的打壓,使得余英時非常痛苦。他畢生反共,對中國文化的命運非常關注。

2006年獲頒「人文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克魯格獎」對他的褒詞中提到,余先生大量著作是文革之後,刺激年輕學者重新發現中國歷史文化豐富性多樣性的源頭。

唐獎教育基金會也在臉書發文,對余英時畢生在漢學領域的貢獻表達感恩與懷念。

余英時:中共不代表中國 臺灣要保持民主自由

2014年9月,余英時應唐獎基金會邀請,來臺領取唐獎漢學獎。當時,余英時在臺發表演講,並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共產黨不代表中國文明,完全不是」,「臺灣要有所警覺」,臺灣有擁護中共的人,它也會滲透,送各種人進來,也可以買臺灣的報紙,臺灣慢慢就會受影響。

他還提到,在中國大陸有300萬台商,希望台商不要為了賺錢,不顧臺灣的安危。他提醒,臺灣對中共的認識必須再加強,在文化各方面都應有相關準備,無論政治、哲學、史學等各個領域,人民都需對中共有起碼的認知。

余英時說,他非常重視臺灣,因為臺灣是中華文明幾千年來,第一個出現的民主自由體制,可以靠選舉取得政權。他認為臺灣之所以能發展出民主,跟特殊的歷史背景有關。他呼籲臺灣人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據中央社報導,余英時2014年在美國新澤西接受專訪時提到,中華民國政府跟中共打交道要有原則,不要怕中共,要保持民主自由價值觀。「要警覺中共的背後意涵,之前國共已有3次交手失敗經驗,絕對不能大意」。

他批判毛澤東的「搞文革、破四舊」,對人沒有半點同情,順我者昌、逆我則亡。大陸六四異議份子「只是關起門來談談話,根本不妨礙政權,就被關起來」,可見中共對自身政權多麼沒有信心。

余英時說,香港那麼多人站出來是為什麼?中共在香港的「一國兩治」,是做給臺灣看的,目的很清楚!

余英時的得意門生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則表示,余英時向來主張要將中共跟中國分開,「老師說中國文化是可愛的,但中共政權完全是另一回事。」

公開資料顯示,余英時祖籍中國安徽潛山,1930年出生於中國天津,生前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與歷史榮休教授,亦曾任密西根大學副教授,耶魯大學歷史講座教授。

余英時一生對中共的批判立場鮮明,曾公開表示支持1989年北京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對鎮壓行為表示抗議,也對香港自由表示關注和支持。他曾明確表態,「只要中共不放棄一黨專政,他就不會回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