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美國放棄一中政策?(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8-05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5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跟前任川普(特朗普)的政策有很大的不同,不是取消川普的政策,就是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但是在對中共和臺灣問題上,拜登和川普卻是出奇的一致,拜登政府基本都是在延續、深化川普的做法。從川普宣布競選的時候開始,美國朝野對北京的態度就開始發生了轉變,川普上臺後,華府和北京倒也有過一年的蜜月期,但接下來便是貿易戰開打,川普憑藉美國第一的愛國口號跟北京在經濟和貿易層面上對抗,兩國關係急轉直下,去年疫情爆發更是雪上加霜,雖然美國政府口頭上不說,但一中的政策幾乎只是個門面,實際上已經向一中一臺靠攏。

7月初,華府和臺北從新啟動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的談判,英文簡稱TIFA,這是美臺自由貿易協定的前奏。不過這不是第一次談判,這已經是美臺之間的第十一次談判了,過去談判不成功的主要原因,是臺灣禁止從美國進口含有添加劑的豬肉、牛肉,臺灣一直不讓步。但是去年,蔡英文總統頂住了本土巨大的壓力,宣布解除進口禁令,為美臺自由貿易的談判消除了障礙。去年還是川普執政時期,而川普比歷屆總統都積極的在貿易上開拓,比任何一位前任都有興趣跟臺灣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畢竟,臺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910億美元。但是去年不是談判的好時候,為什麼呢?因為川普手下的貿易代表萊特豪澤正在跟北京緊鑼密鼓的進行貿易談判,要知道,貿易是川普選舉重要的一張牌,他在競選中的承諾就是要結束美國被貿易夥伴佔便宜的現狀,而最佔美國貿易便宜的就是中共,所以川普全力以赴的要在美中貿易談判上有所斬獲,北京也撂下狠話,中國大陸和臺灣,只能選一個。

當年在加入世貿組織的時候也是一樣,臺灣早就符合世貿組織成員的資格,儘管世貿組織的成員不需要非得是國家資格,但是中共就是不許臺灣入世,必須北京先一步加入世貿組織才行,而且就是北京加入世貿組織之後,臺灣也只能以臺灣、澎湖、金門、馬祖獨立關稅區的身份加入,世貿組織答應了,2001年接受中國入世,現在大多數中國問題專家事後諸葛亮,說這是北京大規模佔便宜的開始,中國經濟也隨之高速增長。

當時拜登是參議員,是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副主席,他向來主張把中國的貿易跟人權掛鉤,在2000年7月的一次聽證會上,那個時候中國大陸跟美國享受最惠國待遇,但不是永久的,必須每年在國會聽證審核通過之後,才可以繼續享有貿易最惠國待遇。拜登改變了立場,他在聽證會上解釋說,改變想法的主要原因,就是能夠允許臺灣加入世貿,中國不加入的話,臺灣也入不了世。拜登還說,如果中國、臺灣都是世貿組織成員的話,有利於減少台海摩擦。

在2000年的時候,中國的經濟實力還很弱,到20年之後,去年跟川普政府談判的時候,籌碼的份量重了許多,因此川普暫時擱置跟臺灣的貿易談判,但是最後跟北京談妥的所謂第一階段貿易協定,跟川普的要求差了許多,他也沒法把它當作競選連任的資本,去年春天疫情爆發之後,兩國關係更是一落千丈,用川普自己的話來說,疫情讓任何美中自由貿易都變得不值一提。但是因為到了大選最後衝刺階段,川普政府放棄了跟臺灣的貿易談判。現在拜登政府從新啟動這項談判,而且是不需要顧慮中共的時候,美臺關係有望進一步鞏固。

除了白宮,還有一個來自國會的新戰場,《防止臺灣受侵略法》(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英文簡稱TIPA,去年川普任期內就提出過,不了了之,現在在新一屆國會又從新被提出來,TIPA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動用武力協助臺灣防止外敵入侵。跟臺灣關係法不同的地方是,TIPA把武力入侵的範圍擴大了,除了中共全副武裝對臺灣本土發動軍事攻擊之外,還把霸佔任何臺灣轄區內的地區、威脅臺灣轄區內軍人和平民的生命,都視為武裝侵略。可是,美國憲法規定,只有國會才有宣戰權,美國總統不能擅自宣戰,TIPA法案條文中明確寫到:國會通過這項法案,目地就是在這個特殊的前提下,授予總統宣戰權,避免跟憲法衝突。如果這項法案通過的話,如果中共突然在台海發動戰爭的話,美國軍隊只要總統一聲令下就可以投入行動,不再需要總統府國會之間為開戰問題辯論,也就是說,中共想發動閃電戰速戰速決的話,美國也會閃電式的反應。

在台海問題上,美國一直採取三不政策,一直採取戰略模糊狀態,這是從克林頓時期開始的,1998年克林頓訪問北京就提出三不政策,不支持臺灣獨立,不提兩個中國,不提一中一臺。當被問到,如果中國武力統一臺灣,美國會怎麼做時,克林頓回答說,不知道美國會怎麼做,到時候看情況而定。如果TIPA獲得通過的話,等於推翻了三不政策,等於推翻了戰略模糊,用戰略清晰取而代之。這還不算,TIPA還要求美國政府向北京提出明確的要求,正式宣布放棄武力統一臺灣。

在中共百年紀念會上,習近平說,所有試圖強迫中國的外國勢力,都會在石頭上碰的頭破血流,如果美國政府放棄戰略模糊,放棄三不政策,鞏固經貿關係,那麼美臺關係更加堅如磐石,這是對頭破血流的直接回應了。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