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堅硬的東西是什麼?比鑽石強40倍!(圖)

發表:2021-07-30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鑽石
鑽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上最堅硬的東西是什麼?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是鑽石。但研究人員發現,有很多物質的硬度同堅韌度都勝過鑽石。當然,以人類目前的科技還很難斷定,因為這個世界上就存在著太多我們人類未知的東西。

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目前已知地球上最堅硬的10種物質:

TOP 10 鑽石(Diamond)

鑽石是由碳原子緊密排列而成,一般形成於地球內部高溫高壓的環境。

日常中可以看到鑽石被做成鑽頭,用作物體切割、研磨、拋光等。不過鑽石雖然堅硬,但是拿錘子用力砸的話,鑽石還是會被砸碎的。

TOP 9 蜘蛛絲(Spider Silk)

很多人可能都認為,蜘蛛網是一個比較脆弱的物體,那只是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蜘蛛網太小。這種由蛋白質組成的動物纖維,具高強度及韌性。當很多蜘蛛網交合在一起時,所形成的蜘蛛網的硬度就會比普通的鋼材要大十倍,可用於軍事裝備如避彈衣等。

TOP 8 碳複合材料(Carbon Composite Material)

可以抵抗巨大的張力,被廣泛利用於生活中各個領域。而且它的重量輕,還被用作飛機引擎和航天飛機的建築材料。

TOP 7 鋨(Osmium)

鋨
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屬稀有金屬,可用來製造超高硬度的合金,適合製作須極端耐久性及硬度物品,比如製作鋼筆,電接觸等。

TOP 6 麻時效鋼(Maraging Steel)

它是由無碳馬氏體為基體組成,經過較長的熱處理,有着高強度韌性且延展性的鋼。常被用於用於航空航天和模具等方面。

TOP 5 金屬玻璃(Metallic Glass)

是一種由鈀的微合金製成的玻璃,大部分是直接由液態急冷凍而成的,生產成本低,是一種有廣闊應用前景的新型材料。它的特性是具有極高的強度的同時又沒有玻璃那麼脆,而且密度不高,質量比很多合金都要輕。

TOP 4 纖鋅礦型氮化硼(Wurtzite Boron Nitride)

纖鋅礦型氮化硼由氮和硼結合而成,在高壓下形成。它的結構物質和鑽石十分相似,都是呈穩定的三角狀,但是由於這種物質在加工過程中經歷了高溫高壓,所以它會比普通的鑽石要硬約18%。

由於這種物質的生產加工過程並不是特別容易,所以在人們的日常加工過程中看不到這種物質存在。

TOP 3 六方鑽石(Hexagonal Diamond)

六方鑽石是目前已知自然界最堅硬的天然材料,和鑽石一樣都是由碳原子組成的,不過排列方式不同,它的硬度大約是鑽石的158%。只有在隕石撞擊地點發現過,極為罕見價值連城。

TOP 2 石墨烯(Graphene)

它是一種二維晶體,是人們在防腐方面新發現的最有效材料。從石墨材料剝離出來,是單層石墨,只有一個原子的厚度。是一種透明及良好的導體,適合用來製造觸控螢幕,甚至太陽能電池。

TOP 1 碳炔(Carbyne)

在化學中,次甲基自由基(Methylidyne radical)又稱甲炔、碳炔,或稱為一碳化一氫,是一個僅由一個碳原子跟一個氫原子構成的極不穩定氣體或自由基,化學式為CH•(或計作[CH]),也稱為甲炔基。

碳炔是世界十大堅硬物質之一,硬度比鋼高200多倍,是鑽石40倍,是石墨烯抗拉強度的2倍。它在普通的金剛石的基礎上進行相應的結構調整,眾所周知,金剛石的穩定程度非常高,正是因為他碳結構呈三角狀,然而碳塊是在金剛石的基礎上對結構進行深入的加工固牢,所以從目前科學的角度來看,碳塊是世界上最穩定,最堅硬的物體。

碳炔還具備特殊的導電性質,可以藉由拉扯從導體變成半導體甚至是絕緣體。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