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行止擱筆:香港與西方「失聯」(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7-29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會展中心
《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在其專欄宣布擱筆,指這是在「仍有選擇自由之下作出的自由選擇」。圖為烏雲壓頂的維多利亞港。(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7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時評人或離港或擱筆,已成為不爭的事實。繼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於本月14日宣佈封筆後,《信報》創辦人林行止今日(29日)也在其專欄宣布擱筆,指這是在「仍有選擇自由之下作出的自由選擇」。他在最後一篇專欄中指,香港的市場正在受政治的有形之手操控,香港的自由市場與西方制度「失聯」。

今日,年逾八旬的《信報》創始人林行止在其專欄上宣布擱筆。他的最後一篇專欄題為「制度有異股市殊途 嚴守法度港股永生」,他在文章談股市,認為長期而言,自由市場股市走勢圖都是上升的,1973年7月3日,香港恆生指數以604.18點收市;昨日(28日),恆生指數以25,000收市。他感嘆,這48年來香港股市經歷高低起伏,從跌到最低點的150點,升到如今的25,000點,升幅有40倍之多(以604.18點計算)。

他又以美國股市為例指,1921年的道瓊斯指數為64點,100年後的今天,道瓊斯已經在35,000徘徊,升幅達546倍,撇除通貨膨脹因素,升幅仍有32.35倍。他認為,美國股市這種上行趨勢仍然「秀麗」,以複利計算,年漲幅在6.5%至7%之間。

林行止認為,美國和香港股市在經過數次金融危機後,仍然能「奮力上行」,自由經濟是背後主因,換言之市場的無形之手,在遵守法律規則之下,各出奇謀,各顯神通。不過,目前香港的市場正在受政治的有形之手操控,香港的自由市場與西方制度「失聯」。

在政治影響股市的情況下,林行止表示,香港市場的資金必然會流入更為健康的自由市場,這也就是為何近日在香港和大陸股市盡呈弱勢之時,華爾街股市不僅不為所累,反而繼續走高。

他認為,未來如果證監會可以在不受政治干預下專業運作,香港股市才能行穩致遠,繼續發揮其大眾資本市場的作用。

文末,林行止和讀者道別。他說在《信報》不同崗位工作了48年,今日和讀者說再見,這是他在「健康條件尚可,在大環境仍有選擇自由之下作出的自由選擇」。

出生於1940年的林行止,原名為林山木,是香港《信報》創辦人。在1973年至1996年期間,林行止每日都在《信報》撰寫社論《政經短評》,分析評論香港及世界政經形勢,被譽為「香江第一健筆」。1997年,林行止把《信報》管理交棒給女兒林在山,但仍然繼續在《信報》撰寫專欄。2006年8月8日,李嘉誠之子——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以3,500萬美元收購《信報》五成股權;2014年9月,再購入《信報》全數股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