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球資產走勢的三處「背離」(圖)

作者:王涵 發表:2021-07-2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23日訊】6月,美聯儲會議以來全球資產:疫情反覆導致市場整體「Risk Off(避險)」。

分資產看,整體上國債>高收益債>商品>股票。分區域看,美元資產表現整體好於其他資產:美股、美債、美元均走強。權益市場方面,發達跑贏新興、成長重新跑贏價值,新興市場資金轉為淨流出。債券市場方面,美債曲線明顯平坦化,10年期美債一度下破1.2%。全球避險情緒的背後,主要是受Delta變種病毒影響,6月以來歐洲和美國疫情出現反覆,主要發達經濟體的經濟復甦的勢頭均有所放緩。

資產三處「背離」:美債利率超預期下行,美股一枝獨秀,美元走強。雖然在疫情反覆背景下,全球整體資產呈現「避險抬頭」,但部分資產走勢仍超出市場預期:

(1)6月會議美聯儲釋放邊際轉緊信號,但10年期美債利率卻持續下行,一度下破1.2%;

(2)美債上漲的同時,美元明顯走強;

(3)在其他股市整體下跌的同時,美股「一枝獨秀」。

美長債利率緣何「無視」聯儲轉緊、通脹超預期,持續、快速下行?

結構上看:接受「暫時性通脹」+ 經濟預期惡化 。

拆分10年期美債名義利率看,通脹預期和實際利率均有下行。一方面,5月CPI大超預期,機構迅速上修對年內通脹預期,聯儲也隨後上調了通脹預期,使得市場逐步price in聯儲對通脹容忍度的上升。另一方面,財政退坡疊加疫情反覆,經濟復甦預期也明顯降溫。

購買者看:財政「泄洪」釋放流動性 + 歐洲投資者加大購買。

財政部TGA釋放大量流動性,美債供給整體減少,而SLR豁免結束限制了銀行國債持有,流動性湧入貨基進而存入ONRRP也需要國債抵押,這共同推升美債價格。此外,基於「基本面美強於歐,貨幣政策美緊於歐」,歐洲投資者加大了對美債的購買。

資金整體回流美國,推動了美元和美股的走強。如前所述,美國在基本面和貨幣政策方面的相對吸引力,使得資金回流美國,助推了美元的走強。而利率下行抬升估值,進一步推升了美股。

展望:長期來看,美聯儲仍是「覆水難收」,關注三季度波動的風險。在高債務的壓力下,美聯儲仍然有動力配合財政壓低利率。但即使是在「覆水難收」的道路上,美聯儲「做做樣子」的調整也可能帶來波動。

當前市場預期量打得越滿,美聯儲邊際調整超出市場預期的可能性也越高。需持續關注7-9月美聯儲操作及其對市場帶來的潛在衝擊。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