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鄭州暴雨重演北京「721」慘劇 中共不拿人命當回事(圖/視頻)

作者:真瑜 發表:2021-07-22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1日,中國河南省鄭州市遭遇暴雨襲擊之後慘況。
7月21日,中國河南省鄭州市遭遇暴雨襲擊之後慘況。(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真瑜採訪報導)大陸時間7月17日始,河南省普降大雨,鄭州大面積積水,據相關部門統計鄭州平均全年降雨量為640.8毫米,而近3天的雨量已經超過以往一年的雨量。突如其來的暴雨也造成了重大的人員傷亡,目前中共官方通報大雨導致25人死亡、7人失聯。

鄭州的暴雨與2012年7月21日北京暴雨極為相似,都是城市內澇進而引發重大傷亡。如今距離北京「721」大水已經過去近10年,遺憾的是鄭州大水又再次上演了北京「721」的人間慘劇。就此《看中國》記者採訪著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以下為採訪實錄。

記者:

鄭州暴雨與北京「721」的情況是非常類似,都造成了比較嚴重的人員傷亡。中共一直強調所謂的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但面對突發災難在應對上還是十分乏力,同時天災夾雜著不少的人禍。

陳光誠:

在大陸攸關人民生死的事情當然是大事,但對於中共來講未必認為是大事,中共所說的大事未必是我們想的大事,未必是人民認為的那種大事。對於中共來講,維穩、維護專制政權才是真正的大事。在大陸天災總是伴隨著人禍,小災更是容易變成大災。

中國排水系統的問題,其實不是一個新問題,一直以來中國城市的基礎設施造就被人詬病。解決方法也不是現在才提出來的,好多年前對就有應對辦法。原來大家都講西方國家的排水系統是如何發達,它的下水道都可以開船進去,這一點中國倒是沒有學到。

大雨過後路面積水幾乎是所有大陸城市都患有的毛病,鄭州的航海路也就是此次大雨積水最嚴重的路段幾乎是逢雨必澇,澇了這麼多次也沒有解決,我的老家山東臨沂市也是一下雨就澇。總之,積攢了這麼久的漏洞出大問題是必然的。

再者,鄭州地鐵五號線據說有很嚴重的傷亡,雖然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數據,但是整節車廂幾乎要被水淹沒,事發時又是晚高峰,所有損失必然巨大。按理來說地鐵站內應該設有水位感應器,從陸續曝光的視頻中判斷,鄭州地鐵肯定是出了紕漏,或者根本沒有安裝響應的預警設備。

中共一直強調集中力量辦大事,北京已經有過「721」,是不是應該馬上吸取經驗教訓,集中力量讓全國各個城市都改進排水系統,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是中共並沒有這樣做,可見中共並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身上。

記者:

有一個問題,這次鄭州暴雨,河南的氣象部門其實提前一個禮拜就有預警,但是中共的體系內,技術型的單位和官員們的話語權往往不高,他們的預警要等著市委或是省委的審批。科學在共產黨權威面前必須讓位,但凡大事小事黨的權威高於一切,黨要領導一切。當然,也是這個原因造成了預警被忽略,預警體系成了擺設。

陳光誠:

中共一切都是要以黨為中心,都是以黨的領導作為核心。有時候專業化的建議與中共維護專制政權的出發點是相違背的,加上權力體系是自上而下的,很多時候就失去了靈活性,而技術部門往往沒有決策權,更是不能拍板定案。

另外,中共對於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其實是很麻木的,如果說鄭州的事情出了人命就下臺,中共的官員立馬能做好。現在的情況是,不管死多少人,中共通過媒體宣傳粉飾太平,通過審查系統把不和諧的聲音刪掉,留的全是歌功頌德的聲音,天下又是一片太平。

如此一來,中共當然不在乎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也就更不在乎所謂的專業機構。沒有一個制衡機制來限制共產黨,每每災難又成了美化統治的素材。所以明明有預警,也不能避免災難發生。

去年夏天,長江上游暴雨連連,中共在晚上偷偷泄洪導致百姓流離失所。有人問既然要泄洪,為何不在白天泄讓老百姓有空撤離?官員回覆,通知百姓,老百姓會要很多賠償,要賠房子錢,要賠土地、莊家錢,還要賠墓地錢。晚上偷偷放水,人禍變天災,最後兩包速食麵,幾瓶礦山水,所有問題全都打發了。共產黨幹部都壞到這樣一個程度了,還怎麼講科學講道理?

記者:

這次鄭州的大水,作為媒體記者令人心痛的是北京「721」大水之後,媒體出了很多批評性的報導,比如說揭露城市下水體系建設不足,防水意識淡薄等等。今天,批判性的東西鳳毛麟角,遍地都是雞血文章。似乎動動嘴鄭州真的能挺過來,這個現狀十分令人悲哀。

陳光誠

北京「721」的時候,中共控制網路的能力還沒有現在那麼強,高科技對人民監控力還比較落後,所以還有一些批評性的東西能夠出的來,這些批評出來以後,所導致的後果不像現在這麼嚴重。

現在共產黨有的是大數據監控,任何的它不喜歡的言論出來,不僅記者要失去工作,網站要被關停,甚至根本就出不來。所以說現在中共集中力量辦的大事,不是說去幫助人民,而是去限制人民的自由。這是非常可悲的一件事情,總之集權制度不改變,中共只會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去維護專制政權,而不會考慮民生民意。

以前有大的災難還能看到中共高層派人到現場去做做樣子,講幾句安撫老百姓的話,現在連樣子都懶得去做了。因為中共覺得做秀老百姓也不信,反正都不信了,乾脆就靠審查管控,反正死的人也就死了,活的人也不能拿我怎麼樣,中共已經麻木不仁。

記者:

還有一個事情不得不提,據鄭州5號線被困者發出的視頻看以看出,災難發生時車廂內的市民,寧可泡在水中超過數小時,也沒有組織有效的自救行為,人們不斷強調不要砸車窗,不要讓水灌進來。

從我的理解上,其實很多中國人把求生的希望都寄託於政府等外部力量,忽視了自我施救的必要性,寄託於別人將自己陷於被動之中。與其說是等待救援,不如說是等待死亡,好比很多的中國人在中共的統治下,慢慢的喪失了一些自我的能動性,甚至是人的很多本能被抹殺了。

陳光誠:

這的確是一個事實,首先跟中共長期的洗腦教育有關係,就是說什麼東西都要相信政府,相信黨,一切聽黨的。中共的體系很少教一些基本的本領,很多學生考試考得蠻高分,但是動手能力很差,高分低能。

學校裡不教,外部環境一味的講相信政府,聽黨的話。潛移默化久了後,在遇到這樣災難的時候當然不知道處理。還有在自由世界民間力量是非常發達的,民間很容易組織各種各樣的社會活動,政府是沒辦法干預的。

我看到一個視頻在地鐵裡有人在打電話求助,本來那個環境就很嘈雜,有人打電話求助,旁邊的人在說個不停,你說有什麼話,非得在那個時候說,打電話的人都聽不見了。這不單純是一個人的素質問題,是一種社會的組織能力問題。

中國人被中共統治久了後,逐漸喪失了正常社會中人們應有的能力,使得一些災難發生時人們手足無措,丟掉了最佳的逃生機會。


2012年7月21日北京暴雨受災民眾視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