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被曝有超200公關對付監管官員(圖)

發表:2021-07-21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滴滴出行政府關係團隊曾無往不利,不料在IPO上「翻車」(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滴滴出行政府關係團隊曾無往不利,不料在IPO上「翻車」(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滴滴出行赴美上市風波持續發酵,上週中共網信辦、公安部、稅總局等7部委進駐調查。英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滴滴被曝公司超過200人的政府事務團隊依賴與官員的私人交往,一度在中國的監管叢林中游刃有餘。不過,這次「上市」前誤判形勢意外「翻車」。

路透社7月20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滴滴擁有超過200人的政府公關團隊,並注重與中共官員保持私人交往,幫助滴滴在安全醜聞和許多城市缺乏運營許可證的情況下繼續上路,在中共嚴苛的監管中「游刃有餘」,但6月底赴紐約上市前,仍未能完全預見監管環境正在發生的巨大變化。

路透社稱,過去幾個月,中國科技企業加強聘請法務、合規和政府公關人員,為中共當局針對反壟斷和違反客戶數據隱私的打擊行動做好準備。

滴滴遭中共打壓後,使得政府公關團隊特別受到矚目,這些團隊成員包含中共前政府官員。

當滴滴在2018年爆出兩宗涉及強暴與謀殺案後,其政府公關團隊就受到嚴格檢視。一名消息人士說,2018年以來,該公關團隊在滴滴內部就成為一個超強隊伍,每當其與其他團隊在業務上發生衝突時,最後都是對方讓步。

據兩名消息人士透露,在赴美IPO過程中,滴滴管理高層要求政府公關團隊抵擋監管審查的壓力,結果該團隊就非常地依靠「關係」。 他們認為其政府關係團隊能夠「說服」監管官員。

報導稱,滴滴出行部分中國業務並未完全合乎監管規定。兩名消息人士表示,滴滴出行在中國的業務只有20-30%完全合規取得三項許可。

中國最大的網約車服務商「滴滴出行」6月29日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之後,遭到中共官方持續打壓,7月2日中國國家網信辦就以「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為由,對「滴滴出行」展開了安全審查,暫停新用戶註冊。稍後,網信辦勒令應用商店下架其App,7月9日,滴滴25款應用程序全數下架。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7月9日報導,中國監管機構懷疑,滴滴出行赴美首次公開募股是一種「蓄意欺騙行為」。一些官員私下裡將滴滴低調赴美上市的舉動描述為「陽奉陰違」。

中共官方7月16日通報,國家網信辦會同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網路安全審查。這是監管部門本月初以來對滴滴採取安全調查措施後的又一動作。

滴滴出行是中國大陸網約車行業中最大最成功業的業者,其投資人包括軟銀、騰訊和阿里巴巴等企業。滴滴總裁柳青是聯想老總柳傳志的女兒,柳青曾任高通亞太地區董事總經理,集北大、哈佛高材生於一身。2014年放棄高待遇加入滴滴,成為首席營運官,助滴滴完成第一輪非上市公司大額融資,隔年晉升總裁。

即使滴滴落難,但柳青在滴滴IPO也賺的盆滿缽滿,6月30掛牌前,滴滴增發股票給高管,總價值高達240億人民幣,其中,柳青獲得價值58億人民幣的股票激勵,有人戲稱柳傳志賺一輩子的錢也不及女兒柳青在滴滴IPO所拿到高額股票。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指,這是不瞭解柳傳志這位神秘大佬的江湖地位。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掌權時期發跡並將企業坐大,通過擔任神秘頂級富豪組織「泰山會」會長及中國企業傢俱樂部主席,建立了所謂的「IT教父級」地位。

據海外中文網報導,聯想集團董事會獨立非執行董事馬雪征(Mary Ma)曾給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當副手長達17年。馬雪征於2019年8月31日去世,終年66歲。馬雪征更重要的一個身份是中國知名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博裕資本的聯合創始人。博裕資本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孫江志成所創立。博裕資本是滴滴出行的投資方,也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集團的幕後投資者之一。

博裕資本的發展過程中,其總是在一個企業首次公開募股(IPO)前進行投資,再在該企業上市後賣出股份。通過這個投資、出售的過程,博裕資本獲得了數倍於投資的收益。

《華爾街日報》今年2月22日報導說,有知情人透露,博裕資本已低調地撤離香港,兩名聯合創始人已經搬去新加坡,部分業務也已經遷到新加坡。知情人士透露,搬離香港為了躲避中共的審查,新加坡分公司能成為他們躲避中共黨內政治鬥爭的避風港。

法廣7月初引述報導,習近平對於江澤民家族借由投資擴張勢力頗有警戒,「滴滴」被查本質上中共最高權力鬥爭的結果;不希望掛牌上市,為中共「太子黨」投資者們帶來巨大利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