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時》獨家:美突取消高官訪華行程(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7-17 0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1月30日,時任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訪日。(圖片來源: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2015年1月30日,時任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訪日。(圖片來源: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報導)美中高層阿拉斯加會議的4個月後,美國又突然取消副國務卿謝爾曼訪華行程,加劇了美中外交僵局。原因何在呢?《金融時報》的獨家報導點出,是由於北京的一個決定。

《金融時報》報導,北京拒絕讓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在擬議的訪華期間與同行樂玉成會面,這是自阿拉斯加會談以來能的首次雙方高層接觸,美國受到了冷落。

據四位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國(中共)拒絕同意與她的同行樂玉成會面後,美方暫停了謝爾曼前往天津的計畫。中方則主動提出謝爾曼與負責美國事務的外交部五號官員謝鋒會面。

阿拉斯加首次美中高層會晤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之間在媒體面前爆發了公開爭吵。

雖然美國國務院沒有明確表示謝爾曼會前往中國,但她原本計畫在訪問日本、韓國和蒙古後訪華。 

中國(中共)冷落美國是在雙方軍隊之間出現對峙之後發生的。今年稍早,中方拒絕了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見中國最高軍事官員徐啟良將軍的幾項要求。中方此前曾提出與級別較低的國防部長會面。

喬治城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埃文梅德羅斯表示,中方是在「玩遊戲」,因為外交會議的歷史表明,謝爾曼應該會見外交部二號官員樂玉成。

「中國(中共)的舉動是危險的。在已經充滿壓力的時期,它增加了不信任、緊張和誤判的風險,」梅代羅斯說。

中方原本建議謝爾曼在訪問天津期間可以與外長王毅進行視頻通話。

6月,白宮亞洲區最高官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美國對中方拒絕安排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的官員會面感到沮喪。他說,即使是楊潔篪和王毅,離習近平信任的顧問核心圈子也有一定距離。

這次的外交僵局發生在阿拉斯加會議四個月後,當時在為期兩天的會議結束時,楊潔篪私下告訴布林肯,他歡迎在中國舉行後續會議,布林肯以「謝謝」回覆。楊潔篪問到,這是否意味著他會造訪中國時,布林肯回答說「謝謝的意思僅僅就是謝謝」,這清楚地表明美國不準備舉行另一場激怒中國(中共)的會議。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格拉澤認為,「北京或許在試探拜登政府,最終會推出一位更高級別的外交部官員,可能添加到謝爾曼的行程中。」

現供職於布魯金斯學會的前國務院中國問題專家哈斯(Ryan Hass)則表示,美中在華盛頓新政府上任之初討價還價很「常見」。

「新上任的美國官員通常希望維護其歷來被中國(中共)接受的禮節級別,反之亦然,」哈斯說,「這些混亂的情形在高級官員到達時會自行解決。」

一位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將繼續「探索機會」與中方官員接觸。「與所有出國旅行一樣,我們只宣布一次。如果我們確定某次訪問可能達成實質性和建設性的目的。」美國官員表示,國務院正在與北京就可能的訪問進行「持續」討論。

美國認為謝爾曼的訪問可能為布林肯訪華做鋪墊,從而為拜登在10月G20峰會上與習近平的首次會晤奠定基礎。

中國大使館沒有回應《金融時報》的置評請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