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高校碩士畢業應聘捲煙工人引爭議(圖)

「國進民退」?名校畢業生流水線上捲煙一線工人研究生超30%

作者:一冰 發表:2021-07-15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国进民退” 名校毕业生流水线上卷烟 一线工人研究生超30(16:9)
名校畢業生流水線上捲煙一線工人研究生超30%。(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7月15日訊】近日,河南中煙招聘的一線生產操作工人均為名校碩士畢業生引發網路熱議。年輕人從名校畢業後為何選擇去一線捲煙?有學者指出,近年來受「國進民退」的宏觀調控影響,就業形勢持續嚴峻,民企發展前景黯淡,體制內的穩定工作不可避免地成為「香餑餑」。

知名高校碩士畢業應聘捲煙工人引爭議

《河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2021年度大學生招聘擬錄用人員公示》於今年4月發布,近日在網路上引發關注。據《公示》顯示,2021年河南中煙擬錄用人員共149人,其中專業管理崗位、技術研發崗位、市場營銷崗位共錄用14人,均為碩士研究生,近五成畢業於國外知名高校。其他135人全部被河南中煙下轄7家捲煙廠的一線生產操作崗位擬錄用,不乏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等雙一流名校的碩士畢業生。

據悉,捲煙廠一線生產操作工人的工作內容主要包含「制絲」和「卷包」兩個項目,屬熟練技術工種。河南中煙人力資源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表示,河南中煙招聘員工要求本科及以上學歷,名校畢業生和研究生來應聘不足為奇。

不僅河南中煙,江蘇中煙、湖北中煙等菸草公司在招聘信息內也寫明,要求一線生產操作崗位工人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

此外,河南中煙對一線工人不僅有學歷要求,還有專業要求。除了對口的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外,下轄捲煙廠還要求一線捲煙工人畢業於金融學、會計學、廣播電視編導等專業。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認為,嚴峻的就業形勢導致學歷和崗位要求產生巨大落差:「中國在過去的幾年當中就業壓力非常大,因為整個經濟從2009年開始就走下坡路,加上疫情和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國經濟發展越來越慢,很多企業瀕臨倒閉或者已經倒閉。很多市場主體在退出市場,而最重要的吸收就業的主體就是民企,但是現在又因為政府政府(國進民退)的干預和打壓,就業市場的供需關係發生變化。」

據中國教育部門統計,2021年應屆大學畢業生總數將達到909萬人,再創歷史新高。

中國媒體《時代週報》報導說,被河南中煙一線崗位擬錄用的135人中,擁有碩士研究生學歷的有41人,佔比約為30.37%。《時代週報》援引相關人士的話說,一線生產操作崗位工人一經聘用,須在車間工作三年以上,不滿三年不得調任管理崗位。

錢多活少離家近工人崗位搶破頭

河南中煙官網顯示,該公司下轄黃金葉生產製造中心,在河南省內擁有7家捲煙廠,主業在崗職工8700餘人,年產銷捲煙超300萬箱,資產總額近400億元,在全國菸草行位位列第四。

旅美知名媒體人王劍告訴本臺,名校高學歷畢業生選擇當一線工人必定綜合多方面考慮,才能接受社會地位的下降:「讀個大學畢業了還回頭當工人,這個落差的衝擊很大。那他們為什麼願意呢?肯定是待遇的落差。他們不到一線這個崗位,可能一個月也就賺三四千塊錢還不一定有,在河南(平均薪資)可能也就兩三千。他沒有收入優勢肯定不願意面對社會地位的巨大差距。」

李恆青認為,錢多活少離家近,福利待遇好,年輕人競爭進入體制內工作已經成為一個大趨勢:「2012年習近平上臺以後,一直推行黨領導一切,所以就變成了黨控制所有的資源,民企變得不穩定、沒有未來,年輕人不願意去民企,這是普遍認知。」

據本臺記者查詢,中國菸草行業實行統一領導、垂直管理、專賣專營的管理體制。河南中煙工業是中國菸草總公司的直屬工業公司。河南中煙的招聘信息顯示,由於是在菸草體制內,可申請菸草局或中煙工業互相調崗及晉升,發展空間極大,但捲煙廠生產一線是晉升管理崗和技術崗的必經起點。同時,實習期一年,實習期間年薪八萬元左右,轉正後年薪十萬元起步。五險一金、公積金按照公務員標準繳納,年終獎豐厚,節假日也有各項福利補貼。車間工人三班倒,配額生產,工作時間短。食堂提供三餐,標準堪比五星級酒店自助餐。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