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拜登沒完成的金融脫鉤 習近平來助陣(圖)

發表:2021-07-13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當局以安全審查的名義攔截中企赴美上市
習近平當局以安全審查的名義攔截中企赴美上市。(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21年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公司前仆後繼到美國上市融資,卻不遵守美國的審計規制,美國兩任總統川普拜登接連收緊政策。現在,習近平當局以安全審查的名義攔截中企赴美上市。

習近平當局已經發出警告,將對中國公司去海外上市採更加嚴格的監管措施,疊加中國經濟放緩及中共內部爭鬥等因素,這些使得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發行股票的中國公司風險大增,並將因此引發投資者的拋售潮,同時也會影響到其它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計畫。

據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統計,截至今年5月5日,在美國三大交易所裡共有248家中企上市,總市值高達2.1萬億美元

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追蹤98家在美國上市中企股票價格的變動情況,指數目前和美股大盤差距達到2016年9月以來最高,比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發起的中美貿易戰最激烈時的狀態更嚴重。

從7月2日至今,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大跌了10.5%。7月2日,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網信辦)以「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對6月30日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最大網約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實施網路安全審查,隨後要求下架其App和停止新用戶註冊。

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和大盤指數的差距,也以至少5年來最快速度擴大,反映出投資者情緒迅速轉變,以及對在美上市中企擔憂的程度。

川普(特朗普)在2018年發起中美貿易戰,迫使習近平當局宣布推動在科技和半導體等重要產業自給自足的計畫。川普還對多家中國涉及軍方和侵犯人權的企業祭出投資禁令,並促成法案以監督不守規矩的中企摘牌退市。

美國去年已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在美國掛牌的中國公司必須讓美國監管機關審查其審計記錄,不符合規定將被摘牌退市。

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於今年5月13日就《外國公司問責法案》中如何確定「不能有效實施會計監管」的認定細則徵求意見。這意味著主要針對中國公司的監管政策,已經全部起草完畢,即將進入實質性執行階段。

現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入主白宮至今,也大致維持川普政府的政策,持續對習近平當局施壓。拜登6月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居民和實體投資與軍方有關係的59家中國企業。包括中國移動等數家國有的電信企業已在美國交易所摘牌退市。

最新的措施是在7月10日發布的,美國商務部列23家中國實體入黑名單,其中14家公司「在新疆侵犯人權」。

現在,習近平當局的政策和美國政府的政策夾擊中國公司。

中國網信辦7月10日發布關於《網路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其公告稱,會同有關部門修訂了《網路安全審查辦法》,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文件第六條明確規定,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人信息的運營者赴國外上市,必須向網路安全審查辦公室申報網路安全審查。

文件顯示,網路安全審查重點評估採購活動、數據處理活動以及國外上市可能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還包括國外上市後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核心數據、重要數據或大量個人信息被國外政府影響、控制、惡意利用的風險以及其它可能危害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和國家數據安全的因素。

並且,審查覆蓋範圍更廣:包括產品和服務使用後帶來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被非法控制、遭受干擾或破壞的風險;產品和服務供應中斷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業務連續性的危害;產品和服務的安全性、開放性、透明性、來源的多樣性,供應渠道的可靠性以及因為政治、外交、貿易等因素導致供應中斷的風險;產品和服務提供者遵守中國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情況;核心數據、重要數據或大量個人信息被竊取、泄露、毀損以及非法利用或出境的風險等。

美國收緊上市規則的同時,中國公司也面臨習近平當局更嚴格的審核,這促使更多中國公司被迫尋求在上海、深圳或者香港的交易所上市。

《紅色資本主義:中國非凡崛起的脆弱金融基礎》(Red Capitalism:The Fragile Financial Foundation of China's Extraordinary Rise)一書共同作者、市場分析師豪伊(Fraser Howie)表示:「長期以來,中國渴望在眾多產業達到自給自足。」

豪伊說:「中國會比較希望國內企業在境內掛牌,或至少在香港上市,因為北京想要由他們來監管自家企業。至於已赴海外上市中企,他們的成長展望已不再靚麗,投資人已開始對這類股票重新估價。」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