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有事鍾無艷 無事夏迎春」是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1-07-1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女子
「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作為一種文化遺產,通過口口相傳的方式,世世代代流傳下來。它講述的可能是生活哲理,也可能是對人性的剖析,亦或是對世人的警醒。總而言之,俗語都是具有一定道理的。

今天,我們要介紹一句俗語,就是「有事鐘無艷,無事夏迎春。」這句俗語究竟蘊含著甚麼樣的意思?為甚麼有事就找鍾無艷,無事就找夏迎春呢?其實,這句話很現實,也暴露出作為男人的一種本性。

一、有事鍾無艷 

鍾無艷的原名叫做鍾離春,生活在戰國時期的齊國。鍾無艷出生在一個叫做「無鹽」的小城鎮,從小到大,她的「醜名」便是遠揚家鄉。根據劉向《列女傳》所記載:

「(鍾無艷)其為人也,極丑無雙,臼頭深目,長壯大節,卬鼻結喉,肥項少發,折腰出匈,皮膚若漆。」

從文字可以看出,鍾無艷的外貌太醜,所以直到40歲的時候也沒有嫁出去。但是,鍾無艷卻飽讀詩書,時時關注國家大事,立下志向要扶大廈之將傾,挽狂瀾於既倒。

公元前320年,齊宣王即位,他沉湎於酒色,不理朝政,遊山玩水,尋歡作樂。當時齊國是處於「大廈將傾」的局面,奸臣當道,國勢不振,惹得平民百姓都是怨聲載道。

鍾無艷認為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為了拯救國家她挺身而出,來到了齊國的都城臨淄,謁見齊宣王。

鍾無艷自稱是仰慕齊宣王的仁德之政,欲圖自薦枕席,服侍齊宣王。齊宣王一聽,不由得大感好奇,就讓她進宮。當齊宣王看到來者竟然是一位醜女的時候,大失所望。

然而,鍾無艷卻是藉此機會,向齊宣王進諫了齊國的四大弊政:

「今大王之君國也,西有衡秦之患,南有強楚之讎,外有二國之難。內聚奸臣,眾人不附。春秋四十,壯男不立,不務眾子而務眾婦。尊所好,忽所恃。一旦山陵崩弛,社稷不定,此一殆也。」

「漸台五重,黃金白玉,琅玕籠疏翡翠珠璣,幕絡連飾,萬民罷極,此二殆也。賢者匿於山林,諂諛強於左右,邪偽立於本朝,諫者不得通入,此三殆也。飲酒沈湎,以夜繼晝,女樂俳優,縱橫大笑。外不修諸侯之禮,內不秉國家之治,此四殆也。」

鍾無艷所羅列的四大弊政,從國際形勢、朝堂群臣、賢能人才、君王作風等方面入手,可謂是鞭辟入裡,振聾發聵。齊宣王在聽完之後,也是如夢方醒,隨後便在鍾無艷的諫言之下,大刀闊斧地開始改革。從此,齊國日益壯大了起來。

齊宣王欣賞、感激直諫的鍾無艷,將她立為了皇后,一旦在朝政上遇到了問題,馬上就去徵詢皇后,請她幫助解決困難。

「有事鐘無艷」的典故,就是出自這裡。

吹簫著漢服的女子
夏迎春能歌善舞,深得齊宣王的寵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無事夏迎春

夏迎春是何許人也?她是齊宣王的一名寵妃而已。和樣貌奇醜無比的鐘無艷不同,夏迎春生得如花似玉,並且能歌善舞,深受齊宣王的寵愛。

雖然鍾無艷被立為了皇后,但是齊宣王只是將她當作了自己處理朝政問題的謀臣而已。所以,在相關的朝政問題處理完的時候,齊宣王便喜歡去找夏迎春,嬉鬧享樂,而將鍾無艷拋到腦後。

正因為此,齊國的後人才口口相傳了這麼一句俗語:「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意思是說一個人需要你的時候就過來找你,不需要你的時候就去找他真正想見之人。

這是也在嘲諷齊宣王這種行徑,每當國事上有問題的時候,齊宣王就會去找鐘無艷。但若是不需要鐘無艷,他就滿心歡喜地去找夏迎春。

三、「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

講完了鍾無艷和夏迎春,再回來看看這句俗語,就有了大概的了解。

這句俗語,是指依靠別人,自己卻不努力,而且得到別人的幫助後還過河拆橋。很多人遇到了困難,需要幫助的時候就過來求你,態度謙恭,唯唯諾諾,但是一旦危機過去就六親不認,甩在一邊。

這句俗語,也有好了傷疤忘了疼的意思、臨時抱佛腳的含義。自己不爭氣,總是想得到別人的饋贈,不論是古代還是現代,都有這樣的人存在。

這句俗語,還被說成是男人的現實本性。就如當今社會,很多男人希望家裡有老婆幫忙照顧老小家務,出外也有個光鮮亮麗的美人相伴。都想擁有一個「鍾無艷」,同時也擁有一個「夏迎春」。

您對這句俗話有甚麼不同的看法呢?請在評論區留言,我們在一同探討喔。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