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症狀提醒你脫水了 盡快補水別耽誤(組圖)

發表:2021-07-0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坐在桌邊桌上有一瓶和一杯水
嚴重脫水和過度飲水與對身體都有損害,要根據身體狀態補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體內水分嚴重不足,可能會因為脫水而導致危險。特別是在夏季,脫水是一個大問題。如果不只喪失水分,體內重要的鈉、鉀等電解質也流失的話,電解質的補充也很重要。

脫水的危險性

人在生病的時候更需要補充水分,主要原因是生病常引起間斷性的發燒,當人體開始退燒的時候,必須流汗才能達到降低體溫的目的。體內的水分,就這樣經由汗腺一點一滴地逐漸流失。

急性腸胃炎常見的上吐下瀉,更容易使大量水分經由腸胃道流失。

嚴重的脫水會引發不良後果,極端情況下更是會使人暈倒或致人死亡,例如中暑。研究表明,即使是輕度脫水,意味著你已經失去了1%~2%的身體水分,也會妨礙身體的正常運作。

但是,知道自己何時處於脫水的早期階段並不總是那麼容易。

出現7個症狀要盡快補水

一個頭痛的男人
如果身體出現這7個症狀,提醒你需要盡快補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隨著夏天的升溫,如果身體出現這7個症狀,提醒你需要盡快補水

1、口臭或口乾

研究表示,如果唾液的清潔作用減弱,導致細菌滋生,就會出現口臭。因此,如果發現自己的呼吸有點臭,這可能是一個危險信號,需要喝一兩杯水。口乾也可能是脫水的另一個潛在跡象。

2、肌肉痙攣或抽筋

專家認為,人們在鍛鍊時出現肌肉痙攣的原因之一是脫水和電解質耗盡,這意味著身體沒有足夠的關鍵礦物質,如鈉和鉀。這些礦物質有助於平衡體內的pH值,還可以控制神經系統功能。

在炎熱的天氣裡四處走動並開始感到肌肉疼痛或緊繃,這可能表明沒有喝足夠的水。如果發生不受控制的肌肉痙攣或抽筋,同樣提醒你要喝水了。

3、頭痛

頭痛是輕度至中度脫水的一個非常常見的跡象。脫水也會引發偏頭痛發作,原因尚不完全清楚。研究人員指出,脫水實際上可以暫時收縮腦組織,而這種收縮可能會導致疼痛。

4、尿液顏色深

看看尿液的顏色,如果是淡黃色,身體內水分充足。如果是深黃色,就該喝水了。一般來說,喝得越多,小便應該越清澈。

6、飢餓

口渴和飢餓的信號部分來自下丘腦,下丘腦是大腦中控制這些功能以及體溫等其他功能的區域。所以如果發現吃完飯很快就感覺餓了,那就要考慮一下是不是口渴。

7、疲憊

保持水分是全天保持能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水合作用可為細胞提供關鍵營養素,並使身體器官正常運作,人體缺水時,也會感到疲憊感。

一天需喝多少水?

關於人在24小時內應該喝多少水並沒有硬性規定。當你感覺口渴時,你可能已經輕度脫水了,所以很重要的是要有意識的去補充水分。

一次或短時間內喝水過多,腎臟負擔加大,平衡機制被打破,體液的正常組成被打亂,過多水分無法通過尿液排出而引起組織間隙內存在太多水分,可能導致身體出現水中毒症狀

所以過度飲水與嚴重脫水對身體都是有損害的,每個人都需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態去補水。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