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推特谷歌憂反起底法 警告將撤出香港(圖)

發表:2021-07-06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臉書、推特、谷歌等科技巨頭去信港府,表達對「反起底」修例的擔憂。圖為香港維港夜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臉書、推特、谷歌等科技巨頭去信港府,表達對「反起底」修例的擔憂。圖為香港維港夜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7月6日訊】港府5月提出修訂《私隱條例》以打擊「起底」行為,罪成者最高可罰款100萬港元及監禁5年。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5日報導,科技巨頭Facebook(臉書)、Twitter(推特)和Google(谷歌)私下向港府表達憂慮,擔憂駐港員工受牽連;還警告如港府執意推行「反起底」立法,他們將停止在香港提供服務,意味著撤出香港。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以新加坡為基地、由多間科技企業組成的「亞洲互聯網聯盟」(Asia Internet Coalition)6月25日去信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擔憂港府打擊「起底」的規例,會導致他們的員工因用戶上載互聯網的內容,而面臨刑事調查或檢控。

事源今年5月份,港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提出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以打擊網上「起底」行為。「起底」在2019年香港爆發示威浪潮後盛行。當局提出的刑罰是最高罰款100萬港元(約128,800美元),以及最高監禁5年。

亞洲互聯網聯盟在信中直接警告:「科技公司要規避這些限制,唯一方法是不在香港投資,和停止再為香港提供服務。」Facebook、Twitter和Google代表拒絕就信件發表回應,但承認亞洲互聯網聯盟發送了該信。報導估計這些公司在香港的員工人數有至少100人。

亞洲互聯網聯盟董事總經理佩因(Jeff Paine)在信中說,雖然聯盟及成員反對「起底」,但港府提出的修訂措辭含糊,擔心公司及員工或將因為香港用戶「起底」而受到刑事調查和起訴,造成「完全不合比例及不必要的後果」。修例更可能影響本地言論自由,甚至將一些無辜的網上分享資訊化為刑事罪行。聯盟建議港府更明確界定違規範圍,並要求召開視像會議討論這個議題。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言人承認收到該信件,她稱新修例對打擊「起底」是必須的,因為該行為是在挑戰道德和法律的底線。她還稱警察在2019年的示威期間遭起底行為嚴重損害,而修例也不會影響言論自由。她還指香港政府「強烈駁斥任何有關修正案可能會影響外企在港投資的說法」。

《華爾街日報》指,中共實施《國安法》打壓異見一年來,導致很多香港人離開社交媒體或自我審查,生怕因為網上的評論而被捕。儘管香港人口只有750萬,就用戶數字而言不是主要市場,但外國公司通常將資訊自由流通視為在港營商的關鍵因素。科技巨頭的信件反映環球企業越來越考慮離開這個金融中心,尋求更好的營商環境。

羅冠聰:科企撤出 對港毀滅性打擊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在Facebook回應事態發展,指去年《國安法》實施後,Facebook和Google等巨企已宣布暫停處理執法部門索取用戶資料的請求。現時港府的修例,變相再次將這些公司「逼到牆角」,「選擇是要滿足中共對維穩的要求,還是對抗美國司法部對這些平台的規定和監察。」而毫無疑問的是,這些公司更重視與美國政府的關係。

羅冠聰指,事實上,科技巨企近來不斷在內部評估風險,判斷政局惡化下撤出香港的可能。他相信這些公司對中國大陸的網絡長城延伸至香港,早已有了應對方案,只是擺上枱面的時間,可能因應這個修法而提早來臨。

他說,假若這些巨企真的撤出香港,對香港營商環境、數碼經濟,對外資人材的吸引力,有著毀滅性的打擊。一旦自詡為資訊自由的城市,連與國際接軌最基礎的社交媒體都無法使用,是無法說服外資和「港豬們」一切正常。屆時,或許香港社經下滑的骨牌效應便接踵而來,「一國兩制的遮醜布慢慢被揭開時,便是香港經濟攬炒的開端。」

《立場新聞》報導,根據港府早前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起底」刑事化的修例,賦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有刑事調查權和檢控權,有權向網絡平台送達糾正通知,政府目標是今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報導又指,自《國安法》實施後,不少跨國科技公司逐步將業務重心轉移到亞洲其它地方。例如Google和Facebook等2016年原計劃建立從美國洛杉磯直接連通香港的海底電纜,但《國安法》實施後,新版修正案不再包含香港,報導指這些公司擔心可能被介入竊聽資訊,並擔心美國境內用戶的個人資料遭中共政府監控。Google也在台灣中部購入一幅20公頃土地,據指將在台灣建數據中心,投資金額至少52.8億港元。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