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後遺症從何而來?科學家或找到原因(圖)

發表:2021-07-04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OVID-19病房
德國研究人員發現,染疫患者病癒後有長期後遺症,可能與發病期間血液細胞的改變有關。(示意圖/非本文人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4日訊】很多COVID-19染疫患者就算在病癒後,還會出現長期後遺症。德國研究人員發現,這可能與發病期間血液細胞的改變有關。

COVID患者為何會出現嚴重後遺症

據德國之聲報導,許多COVID-19的患者在病癒後出現嚴重後遺症,症狀包括疲倦、全身無力、頭痛以及呼吸急促。這些後遺症可能持續數週,甚至數月之久。即使是外表看起來已經康復的人,也絕不是真正的健康。

COVID-19經常對血液循環造成影響,導致血栓的形成,即血管阻塞。此外,血液中的氧氣運輸可能不順暢。而研究發現,血細胞似乎對長期後遺症有著重大影響。

位於德國埃朗根的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在一份發表於《生物物理雜誌》(Biophysical Journal)的研究中提出新假設。研究認為,COVID-19患者的血細胞發生了變化,白血球和紅血球的彈性和大小有所改變。因此,血細胞與其物理特徵是造成COVID-19後遺症的關鍵性因素。

COVID-19患者的血細胞改變

研究團隊對COVID-19患者、痊癒者以及健康人士的血細胞進行研究,其中17人患有嚴重COVID-19,14人已康復,對照組的24人則身體健康。研究過程中共檢查了4億個細胞。

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古克(Jochen Guck)表示,「在感染者以及康復者身上,我們都測量出細胞明顯且持久的變化。」

此次的研究方法是由研究人員所開發,它被稱之為「實時可變形性細胞技術」(RT-DC)。這個技術是將血細胞輸入至狹窄的管道,將白血球和紅血球拉伸。

利用高速照相機並透過特殊顯微鏡拍下每個血細胞,接著使用相應軟體分析細胞的大小及變形程度,每秒可檢測高達1000個細胞的狀態。

疫情預警系統?

研究顯示,COVID-19會對紅血球和白血球造成改變,COVID-19正常的紅血球為雙凹圓碟形,由於沒有細胞核,紅血球可以變形並通過直徑只有其一半大小的毛細血管。通過這種方式,紅血球能到達體內最遠的角落,提供養分和氧氣。

白血球的體積也相對較小,細胞表面有許多突起物使其能靈活移動。白血球對於免疫系統起著核心作用。

出現COVID-19長期後遺症的患者血細胞則呈球形,可能堵塞靜脈引發血栓和栓塞。

COVID-19患者血細胞的大小以及變形程度遠高於健康人士。這顯示細胞在感染COVID-19期間受到損傷。健康人群的血細胞具有彈性,能夠通過最細的靜脈。

研究人員希望未來能使用新分析方法做出更迅速可靠的診斷。在最佳的情況下,或許能成為一種早期預警方法,未來應對那些由迄今未知的病毒所引起的的大流行病。

責任編輯:菲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