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七一警方嚴陣以待 民間團體擺街站抗爭(圖)

發表:2021-06-30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去年5月24日,港人上街抗議國安法,大量港警布防。
圖為去年5月24日,港人上街抗議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大批港警在銅鑼灣布防。(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6月30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一年,香港民主力量被連根拔起,有市民擔心香港日後再無六四燭光晚會、七一遊行以及各式集會和請願活動。據悉,警方將在七一當日將派7,000警力嚴陣以待,驅趕、逮捕示威的民眾。社民連主席黃浩銘表示,「不希望七一這天,整個公民社會變得一片寂寥」,會以街站形式繼續抗爭。

日前,香港社民連、天水連線和守護大嶼聯盟3個團體計劃接棒民陣,在7月1日舉辦主題為「堅守民間社會、抵抗政治打壓、釋放所有政治犯」的遊行。但警方在周一(28日)以防疫為由反對遊行。3團體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指在於警方磋商時保證遊行人士會保持1.5米距離,並有糾察維持秩序。團體強調港府亦有責任維護港人言論表達的自由。

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七一是香港人發聲的傳統日子,不希望這一天,整個公民社會一片寂寥。社民聯希望發聲,為獄中的政治犯說幾句公道說話。今年,港人已失去很多一直擁有的東西,包括六四晚會、七一遊行,如今《蘋果日報》亦沒有了,這對港人來說很傷感,因此社民聯有必要為公民社會謹守崗位,爭取應有的權力。

他表示,七一當日社民聯會擺2至4個街站,主要設於銅鑼灣一帶,維持每個街站不多於4人。至於會否擔心被捕,他認為擺街站屬合法,不應該受無理限制。

在今年的6.12送中集會2周年和六四當日,警方均有採取執法行動,包括在敏感日前夕逮捕民主派人士,以防止他們舉行任何活動。民間團體「賢學思政」曾預告將在6.12當日擺街站紀念反送中運動,組織召集人王逸戰及發言人黃沅琳在6月12日前夕被捕,罪名是涉嫌「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和「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6月4日早晨,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亦被警方逮捕。而職工盟有在上述2日擺街站、派傳單,其成員則被警方票控違反限聚令。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批評警方以「599G」《防疫條例》執法時濫權,即使街站沒有超過4人,仍會被大量警員包圍,滋擾活動進行。不過他表示,七一當日仍會堅持在銅鑼灣及旺角擺設3至4個街站,表達港府對政治打壓的反對,並呼籲釋放政治犯,每個街站不多於4人。他勸籲警方「無須如臨大敵般地對付小小的街站」。

蒙兆達又稱,港人遭受到打壓還未停,政治恐懼瀰漫社會,因此即使搞不成遊行,亦要站出來,以示民主路途上仍有未放棄,若大家基於恐懼甚麼都不做,完全被滅聲,仍有待自由和權力只會繼續萎縮。

據多間港媒報道,警方將安排7,000警力在多區布防,並封鎖維園一帶,亦會留意街站有否違反限聚令和國安法等法例。今年6.4和6.12兩日警方在香港三條過海隧道口均設置路障,截查車輛,期間造成交通堵塞。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