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這才是戒色慾的真正原因(圖)

發表:2021-06-30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家 修煉 色慾
佛弟子不可執於色慾。(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現代的和尚和出家人,網路上經常能讀到一些執著錢財、色慾、酒肉穿腸的故事。其實古代的佛家修煉,色慾之心是佛弟子非去不可的執著,不僅絕對不能發生任何不正當的性行為,廟裡的和尚、尼姑更要嚴肅的對待自己腦中出現的念頭,時刻保持正信與正念。那麼對於佛弟子,為什麼要戒色慾呢?佛陀是如何告誡他的弟子們?

那麼釋迦牟尼佛在原始時代的時候,對於弟子們是如何開示的呢?其實,當年釋迦牟尼佛最開始傳他的法的時候,並沒有女性出家。後來釋迦牟尼佛俗家的姨母,摩訶波贄波提夫人帶著五百名釋迦族的女人出家為尼,這才有了佛教最初的尼姑。

在摩訶波贄波提夫人等出家以後不久,有一位年輕的僧人請問釋迦牟尼佛道:「像摩訶波贄波提夫人等五百人出家,她們剃髮染衣,現出僧相,我們可以不把她們看作女人,但對社會上的婦女,我們應該抱一種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她們呢?」

釋迦牟尼佛則回答道:「最好是能避開她們,不要看她們;假使不能避開的話,要像沒有看到她們,不要講話;假若不能不講話,對她們講話一定要有純潔的心,要想到自己已經出家,好像污泥中的蓮花,雖然污穢,但蓮花畢竟是清靜無垢的。」

「色慾是世間罪惡的淵藪。應該要讓身心清靜無垢的來生活在其中。見到年老的女人時,要把她們當作母親來看待;見到年輕的女人時,要把她們當作姐妹來看待。」

「在人間最強大的就是煩惱色慾的力,最可怖畏的也是煩惱色慾的力。……學道的男人,沈迷於美麗的女人;學道的女人醉心於英俊的男子,淫慾就會關閉人們智慧的心的,對於真理就不容易明白。……謹慎管制自己的心,不要允許心放肆。」

責任編輯:陳錦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