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科技公司失寵(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6-29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6月29日訊】從歐巴馬政府、川普(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短短五、六年的時間,高科技公司的地位一落千丈,六月中拜登任命反壟斷專家Lina Khan擔任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這就再明顯不過。美國國會正在醞釀法案,限制高科技大公司進一步佔領市場,司法部、聯邦貿易委員會正在進行反壟斷調查,得到國會的支持,調查的結局很可能禁止科技公司對其他公司的兼併。白宮官員都不得跟科技公司沾親帶故。

這一切,跟歐巴馬執政時期有天壤之別。亞當.科瓦薩維奇(Adam Kovacevich)是一位受雇於谷歌的公關說客,他透露說,過去四、五年的時間裏,美國朝野的態度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高科技公司的口碑從不會做壞事,變成了不會做好事。科瓦薩維奇現在成立了一個叫進步商會的組織,專門幫助科技公司從新獲得民主黨人的青睞。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議長南希.佩洛西的變化,佩洛西的幕僚長Catlin O'Neill跳槽到臉書當公關說客,這位Catlin O'Neill可有來頭,他是里根總統時期民主黨議長Tip O'Neill的孫女﹔但是2019年的時候,有人在臉書上發表了一段剪輯過的佩洛西的視頻,弄得佩洛西灰頭土臉,她要求臉書拿下視頻,臉書不干,從此以後,佩洛西宣布她的辦公室不再歡迎臉書的人,Catlin O'Neill近年年初的時候也離開了臉書。前白宮新聞秘書長Jay Carney跟拜登私交深厚,他直接監督亞馬遜政策辦公室的工作,但是拜登前不久批評亞馬遜沒有付多少聯邦稅。

幾年前,亞馬遜、谷歌、臉書、蘋果在華府呼風喚雨,有很大的影響力,一個最重要的起因,或者說是貢獻,就是在歐巴馬執政時期,他們向政客展示了科技公司在政界的影響力,特別是通過網際網路向社會籌集競選資金,通過社媒平臺宣傳他們的政治綱領。谷歌總裁Eric Schmidt親自幫助歐巴馬競選團隊開髮網路工具,有地放矢的向支持者灌輸宣傳,他本人也參加了歐巴馬在芝加哥的勝選機會,也在歐巴馬政府的幾個委員會有一席之地。2012年,聯邦貿易委員會的調查得出結論,谷歌觸犯了反壟斷法,建議委員會提出訴狀,在跟歐巴馬政府官員經過了好幾輪磋商之後,委員會的民主黨成員和共和黨一起投票反對,停止對谷歌的反壟斷調查,和解。歐巴馬卸任前在白宮宴請矽谷科技公司的總裁們,也邀請好萊塢巨星們一起討論氣候變化,部分與會人士後來透露,這場宴會就像是人才招聘會,為即將離任的白宮官員們日後的職業生涯舉辦的招聘會似的,還真是這樣,不少官員後來都成了科技公司的公關說客。去年有334人註冊成為蘋果、亞馬遜、臉書、谷歌的說客,其中超過80%都是前國會和白宮的工作人員。

2016年川普勝選擔任總統,民主黨跟科技公司的蜜月關係結束,民主黨認為科技公司幫助川普贏了大選,臉書也承認來自俄國的帳戶在臉書平台上發布不利於民主黨侯選人的帖子,一家數據公司指控Cambridge Analytica非法蒐集臉書用戶信息,而Cambridge Analytica跟川普競選團隊有合作關係。與此同時,共和黨也批評臉書壓制保守派的聲音,2018年6月,臉書高管跟當時的多數黨主席Kevin McCarthy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Ronna McDaniel會面,就是聽取共和黨抱怨臉書壓制保守派聲音的意見。在會面的時候,臉書辯解說他們並沒有壓制保守派,相反的,臉書上最受人歡迎的言論往往都是保守派的聲音,但是共和黨並沒有被說服,臉書也不再公開為自己辯護,免得越抹越黑。

也正是從川普執政後開始,科技公司兩頭不討好。明尼蘇達州民主黨參議員Amy Klobuchar 2017年開始起草法案,要求科技公司公開更多有關網路競選廣告的信息,她抱怨說,科技公司很蠻橫,其他傳媒都小心翼翼的在競選廣告上遵紀守法,比如電視、廣播、報紙,但是社媒平臺公司就很蠻橫,法案起草後,科技公司給予支持,但最後這項法案並沒有通過。今年,Klobuchar再次起草法案,給予聯邦政府更大許可權。分拆科技公司。光是在六月份,眾議院就出臺了五項針對科技公司的法案草案,而且草案內容保密,都不向科技公司的公關說客透露任何細節,一位說客私下抱怨說,現在國會把科技公司當敵人看待。可以說,科技公司在華府是四面楚歌,特別是亞馬遜,左派攻擊亞馬遜繳稅太少,麻薩諸塞州民主黨參議員伊麗莎白.瓦倫(Elizabeth Warren)抨擊亞馬遜鑽聯邦稅法的空子,把很多開銷算作研究開發費用。白宮新聞秘書長Jay Carney替亞馬遜說話,跟瓦倫鬥嘴,4月5號他發推特說,研究開發費用免稅條款已經有四十年的歷史,遠遠超過亞馬遜的年齡,參議員桑德斯八次投票贊成,拜登當參議員的時候,十次投票贊成,2015年你自己不還投票把這項條款永久化麼?白宮現在不但抱怨科技公司稅繳的少,也開始質疑科技公司能創造多少就業,並呼籲加強對網際網路內容的管制。

俗話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這矽谷科技公司,五年就河東河西了。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