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簽「一中承諾書」駐港7官員被迫返台(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6-21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中共想用逼台灣撤回駐館的方式,來孤立香港人。(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看中国2021年6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因中國政府逼簽「一中承諾書」,臺灣派駐在香港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20日全數撤回臺灣,僅留下1名當地僱員。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批評中共是想用逼臺灣撤回的方式來孤立港人。

臺灣陸委會20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因香港政府自2018年起,屢次對臺駐港辦人員簽證設置不合理政治條件,港府要求簽證快到期的臺灣駐港人員須於6月21日離開香港,更進一步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不給延簽,致我方派駐人員無法續留及赴任。

陸委會強調,「我們堅拒逼使我駐處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的無理政治打壓,也對中共當局及港府提出嚴正的警告與譴責。」政府官員不願自降國格,提前於20日搭機返臺。

陸委會表示,21起,臺灣駐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將進行業務調整,仍會維持必要運作,希國人予以包容、諒解,並續做臺灣最堅實、有力的後盾。

美國之音報導稱,臺灣在馬英九任總統期間,曾於2011年7月通過換文確定,分別與香港和澳門互設辦事處。

此前5月,香港突然宣布停止香港駐台辦事處的運作。當時,港府曾指責臺灣「多次干預香港事務,對港臺關係造成傷害。」

報導稱,香港關閉駐臺機構是對臺灣從官方到民間聲援香港大規模民主抗議示威活動所做出的反應。

針對此事,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在臉書發文指出,北京當局與港府持續逼迫臺灣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承認一個中國,作為外派簽證續簽的政治前提,「我方當然不會接受。」

他認為,北京與港府片面施加政治條件,干擾臺灣人員派任,明顯違反2011年臺港雙方換文互設辦事處約定,但中國政府連《中英聯合聲明》都能棄之如敝屣,所以也不用期待中共會遵守承諾。

林飛帆批評,「中共的做法,不僅讓臺港關係倒退,也只會加深臺灣人對中國的不信任。臺灣人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現在不會,以後也不會。」

林飛帆說,香港民主運動,北京和港府持續禁止許多外國人士、媒體、NGO組織進入香港;許多國際組織、媒體也被迫離開香港。現在中共又想用逼臺灣撤回駐館的方式,來孤立港人。持續堅定的支持和聲援香港人,是臺灣人都能做到的事;哪怕只是在網上發聲,都不要忘記他們的犧牲。

他強調,無論是駐港辦事處,還是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都是服務香港人的第一線窗口。儘管因政治干擾,很多工作遭遇困難,但前線人員依舊想盡辦法、儘可能提供協助。未來駐港辦事處運作方式雖然必須調整,但政府對港人的承諾會持續下去,繼續提供有需求港人必要的幫助。

林飛帆指出,這段時間,國際盟友對臺灣的支持,大家都有目共睹。臺灣必須展現更堅定的意志,告訴盟友,臺灣不僅信仰民主,也會和國際社會一起支持所有受威權壓迫的人。而美國加碼捐贈臺灣250萬劑疫苗20日下午抵達,相信臺灣民眾都很振奮。看到這些情勢發展,應該也都更清楚,「誰在幫臺灣、誰在打壓臺灣」。

大紀元時報報導稱,香港邊城青年也發聲明聲援駐港臺灣辦事處人員,並譴責北京和港府妄顧港臺人民的權益、破壞雙方關係,用盡方法打壓臺灣。

香港邊城青年表示,港府於反送中兩年之際,報復一直以來與香港人併肩同行的臺灣。企圖阻止臺灣駐香港辦事處的營運,影響在港臺人的權益,達成惡劣政治目的。

他們強調,「昨日香港,今日臺灣」,中共的威脅正湧向民主世界,港府的行動證明中共在「整頓」香港後,勢必會對臺灣伸出極權的魔爪。「我們必會繼續以不同方式支援臺灣,於民主自由的路上與臺灣併肩同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