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贈禮 曾子如何回應獲得了孔子激賞?(圖)

作者:清言 發表:2021-06-21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及其弟子曾子為後人留下了不貪圖不義之財的典範。
孔子及其弟子曾子為後人留下了不貪圖不義之財的典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在神傳文化中認為,為人貴在有氣節操守,為了道德義理和正義之事,世俗間的任何艱難險阻和富貴淫樂都不能使之改變。要樹立如此節操,重要一點便是要節制自身慾望和貪婪的欲望。下面便是幾個孔子和他的弟子曾子、孫子孔子思不貪圖不義之財,立節守節的小故事。

孔子有一次去見齊景公,齊景公送給他廩丘作為供養之地,孔子推辭掉沒有接受。出來後孔子對弟子說:「我聽說君子有功才能受祿,現在我遊說景公,景公並沒有實行我的主張,便賜給我廩丘,他太不了解我了!」於是辭行離開了齊國。

曾子,又名曾參,是孔子的弟子。他總是身穿破舊的衣服耕作,魯國國君派人前去封給他一塊地作為封邑,使者說:「請您現在就換衣服吧!」曾子沒有接受。使者又反覆多次來給他送地,曾子仍舊不接受。

使者說:「這不是先生您向人要求的,是別人進獻給您的,您為甚麼就是不接受呢?」曾子說:「我聽說,接受了他人的饋贈就會害怕得罪這人,給人家東西的人也會顯露驕色。就算國君賜我東西而不向我顯露驕色,但我能不害怕得罪他嗎?」就這樣,曾子最終也沒有接受封邑。

孔子聽聞此事後,說:「像曾參這樣好品德,足以保全他的節操了。」

子思,名孔,是孔子的孫子。子思在衛國時十分貧寒,他身上穿著破舊棉絮的棉衣,連外衣都沒有,二十天只能吃上九頓飯。田子方聽說後,派人去贈送給他一白狐皮做的禦寒衣服,怕他不接受,故意對他說:「我送給人東西,隨即就忘了;我給人東西,就像扔了一樣。」子思推辭不接受。

田子方說:「我有你沒有,你為甚麼不接受?」子思說:「我聽說,不合本分逾越法度的給人東西不如將東西扔到山溝中,我雖然貧寒,但不願將自身當作山溝,所以不敢接受。」

(原文標題為:【神傳文化】不貪立節,此文經過刪改)

責任編輯:吾新 来源:明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