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舞蹈演員一定要學會這件事(組圖)

發表:2021-06-18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旭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完善著每一個動作,對舞蹈藝術精益求精,從中也獲得了快樂
連旭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完善著每一個動作,對舞蹈藝術精益求精,從中也獲得了快樂。(圖片來源:大紀元)

神韻藝術團的領舞演員連旭(Michelle Lian)是一位天生的舞蹈演員,她在2013年加入神韻藝術團,現在是神韻藝術團主要領舞演員之一。年幼時,她認為跳舞可以帶來樂趣,就開始學習並嘗試一些不同風格的舞蹈。她回憶說,中國古典舞伴隨她由來已久。當她對別的舞蹈形式失去興趣時,她又重歸中國古典舞

最終,連旭將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中國古典舞的發展上,她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完善著每一個動作,對舞蹈藝術精益求精,從中也獲得了快樂。

日復一日,漸漸地,她開始探究每個舞蹈動作背後的內涵。「我越跳,就越能體會到舞蹈中更深的內涵。」連旭在接受採訪時說。

這家總部位於紐約的全球頂級中國古典舞與傳統音樂藝術團,在過去十幾年中一直致力於復興與弘揚中國五千年正統神傳文化。連旭逐漸意識到,在這個古老的中國古典舞體系上形成的一舉一動,投手舉足間,一顰一笑都備感珍惜:

「這是一個非常宏大輝煌的體系,而且精深無比。一旦你了解了某個動作,不僅是你如何表演,不僅是你的手朝向這邊移動,腳朝向那邊移動,還有是頭的位置。不只是那樣,他是更加全面的東西。」

當人們看到神韻舞蹈演員在舞台上的表演,有時甚至在運動中都能完美,整齊劃一、配合默契,手勢的精確度,腳的位置以及頭部的位置令人印象深刻。吸引觀眾的更是他們通常描述的那種難以言表、卻令人振奮的感受。

在舞台上與她非常欣賞的舞蹈演員一起表演,「這很神奇」,連旭說,不僅僅是動作,還有團隊的能量也必須同步,才能達到那樣的效果。

「你真實地感受到每個人的能量。你感受到每個人都與其他演員保持同步。實際上,你可以感受到她們的呼吸和心跳,然後大家的舞步才會連為一體。正如觀眾所說,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跳舞時擁有如此震撼人心的力量。」她說。

早在連旭還只是神韻觀眾的時侯,她唯一的反應是驚歎於這些舞蹈是如此美麗。但當她認識了這些藝術家,作為個人、專業人士和朋友,她已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她們的表演。

「有時候,實際上這會更令人感動,因為你知道他們付出了太多的,各方面的努力。」她說,「在您了解他們的困難、他們的快樂、他們為實現這樣的目標所做出的種種努力之後,他們在舞台上的呈現是那樣純正,充滿正義,這一切令人非常感動。您知道實現這一目標有多麼不容易。」

連旭補充說,在舞蹈方面、在生活中,神韻藝術團的同伴都是傑出的藝術家和良師益友,因為她們對自己的技藝有著全面的認識。

連旭解釋說,她努力帶給觀眾的是「純淨、明亮和積極」的表演,而當不過多考慮自己時,有很大幫助,因為跳舞時,需要擴大胸懷,至於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種寬宏大量的精神,也是大有裨益。

「我們期待彼此都有意願去提升。不僅在舞蹈方面,在道德方面也是如此。我認為我們期待每天都能做到這一點。」她說,「我們並不期望去突然改變別人,但總能捕捉到每天的閃光點。」

連旭認為,作為一個舞蹈演員,必須學會表演。 
連旭認為,作為一個舞蹈演員,必須學會表演。(圖片來源:大紀元)

藝術的承載

中國古典舞非常富有表現力,而神韻的舞蹈總是有故事性的片段。因此,作為一個舞蹈演員,連旭必須學會表演。

她說:「我演了《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片段,很有意思的是在那個舞蹈中,我扮演一個女孩同時又要女扮男裝。」這是她的第一個戲劇角色,而且富有挑戰。她笑著說,「如果讓我再演一次,我這次可能會演得有所不同。」

連旭表示,對於表演,必須要調整自己的情緒,為了逼真,需要將情緒分層、需要調整尺度來讓表演變得更好,涉及的層面包括了與其他舞蹈演員互動的語氣或整個舞台的氣氛。為此,連旭要求自己必須達到一種純淨的心態。

連旭強調,中國古典舞涉及到每個動作背後的感情,為了向觀眾傳達這種明亮、乾淨和純正的能量,她必須自己先擁有這種能量。「自我」看來只會形成障礙。值得一提的是,神韻的意思是「神舞動之美」,觀眾們往往覺得很貼切。「無論你塑造的是一個正面形象還是一個反面人物,當你沒有太多『自我』時,表演就會容易得多。」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