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個月的改變 法學者:北約完全意識到北京野心(圖)

發表:2021-06-17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6月14日,在布魯塞爾聯盟總部舉行的北約峰會合影。
2021年6月14日,(從左開始)馬其頓總理紮耶夫、英國首相詹森、丹麥首相弗雷德里克森、荷蘭首相呂特、德國總理默克爾、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比利時首相德克羅、克羅埃西亞總統米拉諾維奇、波蘭總統杜達、美國總統拜登和立陶宛總統瑙德薩,在布魯塞爾聯盟總部舉行的北約峰會上合影。(圖片來源: FRANCOIS WALSCHAERT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6月16日讯】日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後公報指出,中國構成了系統性挑戰。對此,法國學者波恩達茲表示,由這次峰會顯示,北約結盟依舊穩固,雖然俄羅斯仍然是最大的威脅,但也已經完全意識到中(共)國的野心。

14日,北約在布魯塞爾召開高峰會,在會中除了談論傳統威脅俄國的侵略行為之外,更第一次對於北京益增長的影響力,以及國際政策表明立場。

法國北約創始國之一,其被媒體認為除了美國和土耳其之外,唯一能夠以自身的軍力來對抗外在威脅的國家。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2019年曾經批評北約「腦死」,所以法國於峰會上的立場格外引發關注。

中央社記者專訪了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的研究員(FRS)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關於隨著美國重返多邊主義,北約是否真能夠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所言的「復活」?

波恩達茲認為,即使有過政治方面的紛擾,但北約結盟一向穩固。

此次的峰會將會成為北約預計明年修訂的「2030戰略概念」基礎,該計畫已經有10年沒有更新了。波恩達茲說,接下來幾個月北約的關鍵議題,即是制定新的策略概念,以利納入盟國所面臨的新實質威脅。

他表示,北約的關係基礎,並沒有受到質疑,歐洲仍然視美國是為保障安全不可或缺的一個夥伴。因此,他認為歐洲增加策略自主性的需求經常遭到誤解。其目的並不在於脫離或者排擠美國,而是為了確保歐洲能夠有分析、決策和自主行動的能力,且與美國互相配合。

北約會後的公報中10度提及中(共)國,指中方已構成「系統性挑戰」,對於此項前所未見舉措之象徵意義,波恩達茲說,比較今年和2019年首次提及中國的兩份公報,會十分有趣且具啟發性。

2019年,在中國議題方面,僅在第6條中用一句話就帶過,該內容強調北約已經注意到中國,但並沒有任何關於威脅認定的典範轉移,更沒有出現任務的調整。

然而今年,中國自公報的第3條就開始出現,而在第55條與56條也提到中國。並清楚且事實地指出,中(共)國的明確野心與獨斷行徑,這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北約安全相關區域,已經構成了系統性挑戰。

他分析稱,在這18個月內,北約對於北京的改變非常清楚,不只確切意識到中方的威脅,亦清楚地向它表達要求。

當被問及關於北約對中國新策略之時,波恩達茲說,北約不稱中國是「敵人」,而且除了中國之外,北約更面臨了俄羅斯等的軍事威脅。其實,北約的目的並不在於「創造新的對手」,這也和部分的中國分析師所說的正好完全相反。

不過,中國日益影響盟國安全已不容忽視。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於2020年1月在歐洲議會上聲明,並非要將北約移至南海,挑戰在於北京正在接近我們,其於網路上或透過在非洲和北極圈進行大量投資重要的基礎建設。

波恩達茲表示,雖然目前策略尚需要等上述提到的「2030戰略概念」出爐,才能夠清楚曉得中國被賦予的位子。波恩達茲拿北約副秘書長高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訪問北京,以及香格里拉的對話為例,強調雙方對話的重要性,為避免誤會和曲解,與北京維持交流是不可或缺的。

歐洲國家對於中國的態度仍有分歧,中央社記者提問法國關於面對北京的立場,對此波恩達茲回稱,有部分將中國視為一個潛在威脅的歐洲國家,實際上皆是較無力面對該國的,他們之所以這麼做,主要是為了在政策方面支持美國。

波恩達茲進一步說明,儘管日後的發展猶未可知,不過目前俄國的威脅的確大於中國。俄國併吞克里米亞、暗殺了北約境內的俄羅斯公民、操縱資訊且干涉歐洲的選舉過程。但這並不意味著北京未來不會這麼做,只是目前於歐洲並非如此。

關於法國的立場,波恩達茲稱,法國相對謹慎,雖然第一線面對了中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特別於印太地區,法國在該區還有160萬公民;同時非洲和網路也能夠見到北京的野心。巴黎試圖來面對這些挑戰,不過是要以最適切的規模和方式,但不一定是與北約,而是透過某種特定模式,其中包括了與澳洲、印度與日本等印太地區的夥伴關係。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