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之大事原來是有這麼多講究的(圖)

發表:2021-06-17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道之大事原來是有這麼多講究的
得道者須傳道而又不得傳於非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凡得道之士都有傳道這一大事的使命。不過若傳了不該傳之人的話,按道家的說法就會遭到天譴。以下的有道之士在駐世使命結束之時,也將這一番講究說給了被傳者。

東漢時期河南許昌有個人叫孔元方,他年輕時就開始修道。平時經常服用松脂、茯苓、松籽等有助於修道之食物。到了老年以後,他依然看上去十分年輕,容貌活脫脫就是四十多歲的模樣。當時的一些修道人物如左元放等都是他的好朋友。

他們那些人都不是喜好《四書》《五經》之人,平時也不問世事,而只是一味地專修道術。孔元方本人則為人善良且仁慈,平時基本粗衣素食,喝酒從不超過一升。

當他七十多歲時,有一次,當地幾位道士請孔元方一起喝酒。當輪到左元放乾杯時,他行了個酒令後,便把枴杖拄在地上,然後手扶著枴杖頭朝下而腳朝上地倒立著,然後用另一隻手拿著酒杯,就這樣在倒著的狀態下喝酒。而其他人誰也不會像他以這樣的方式飲酒。

孔元方家中既有妻又有子,但他卻從不積存錢財,而只是很努力地盡心盡力種田。有一天孔元方家裡失火了,周圍的鄰居都來幫著救火,往外搶衣物、糧食以及傢俱等東西,但孔元方卻不往外搶東西,反而蹲在籬笆前看著家中被燒的樣子。他的妻子在旁催著他趕快搶救家中的財物,而孔元方卻笑道:「這些都是身外之物,有什麼可惜的!」

除此之外,孔元方又在河邊上鑿了一個一丈見方的洞室,然後他鑽進洞裡不吃不喝,連著一兩個月也不出來,即使是家裡的人他也不讓他們到洞室裡來。那個洞室前有一棵柏樹,長在大路後面的荊棘草叢裡,正好擋著那個洞室。有時孔元方的弟子有急事急著要想找他,卻總也找不到他住的那個洞室。

後來從東方來了一個名叫馮遇的少年,他也非常喜好道術,因而很想跟隨孔元方學道。想不到他一來就輕輕鬆鬆地找到了孔元方住的那個洞室。孔元方就對他說:「別人來都找不到我,你卻一來就找到了我,看來你是值得我傳授道術之人。」孔元方說完就把兩卷寫在白布上的經文送給了馮遇。

孔元方對馮遇說:「這上面寫的是修道之要點,只有過了四十年後才可以傳授一個人。如果四十年到了還卻還找不到值得傳授之人,那也不能因為年限到了而胡亂傳授。這樣就必須再等八十年才可傳授。到時如有兩個人可傳授,就傳給兩個人。

不過誤傳或不傳,就犯了『閉天道』之罪,而不該傳的卻傳了,那就犯了『泄天道』之罪,這兩種罪都會連累子孫而永世受到懲罰。現在我已經把道術之精要全部傳給你了,所以我現在就可以去了。」

於是孔元方就扔下妻子兒女而進了西嶽華山。過了五十年後,在孔元方已經一百二十多歲之時,他還曾經回過一次故鄉。由於他的面容幾乎沒變,因而當時還有人認出他來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