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條辦公室生存法則 上班族不可不知(組圖)

發表:2021-06-10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
給上班族的5個辦公室生存法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要專注於重要工作本身

網路應用公司37 Signals的創始人福德(Jason Fried)說,許多人選擇在晚上和週末工作的原因,是因為這是他們真正能夠處理事情的時段。

相信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大半天過去了,卻還沒開始處理手頭上最重要的工作。主要問題是人們常陷入某種棘手困境或是問題之中,特別是辦公中時常「半路殺出程咬金」,雖然並非急事,但這些突如其來的事物會導致人無法專心處理重要項目,影響著人們的工作效率。

要想解決這個問題,專家建議,每天上班首要之務就是處理重要事情,而不是把時間先耗費在閱讀電子郵件上。同時建立重視時間管理和工作效率的辦公文化,在這個環境裡,上班族白天時全神貫注在重要工作本身,在頭腦清醒的時候處理完業務,不需要留待下班後繼續未完成的工作。

工作
每天上班首要之務就是處理重要事情,而不是把時間先耗費在閱讀電子郵件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能與任何人輕鬆地簡短交談

大多數人可能會喜歡與在公司裡比較活躍的人交談,特別是聊些熱門話題或公司事務。專家建議,跳脫這種模式與更多同事來往,且能進行輕鬆簡短的交談。

辦公室裡每個職務角色都有他的重要性。如何能廣結善緣?就要想辦法引導對方多談談他們,而不是滔滔不絕講自己的事跡。

三、婉轉地引導他人提供創意

如果在會議上直接要求成員提出創意,很可能引來一陣嘲笑,不然大家也就不會沉默不語。或許我們可以換個間接且引導思考的方式,比如,要求成員儘可能提出家人和親友未曾想到的點子。這樣就會比較容易激發個人發揮獨特的想法與靈感。

會議
開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自我管理的原則

就業情報雜誌社出版的《辦公室物語》提出了自我管理基本原則和辦公室諫言,很值得參考:

1、察言觀色勿掉入辦公室的政治圈。

2、拒絕加入辦公室互吐苦水的牢騷會。

3、避免自己做了無知的傳聲筒。

4、杜絕利誘,明哲保身。

5、少批評、多建議。

6、有錯即改,並立即向相關者致歉。

7、用溝通代替談判。溝通的要領:善用簡潔清晰的文詞表達事理,還具備「貼心感性」、「激勵成功」或「幽默有趣」,避免「口如利刃,出言傷人」。

8、公私分明,盡量不讓私事影響公事。

9、將老闆交辦的重要工作,列出工作進度表,每日檢查工作進度,如有困難隨時提出。

五、離職時不要過河拆橋

當找到新工作時,有的人拍拍屁股一走了之,或是來個「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式的告別。對此,專家表示:圓滿離職是每個上班族必修的一門重要課程。由一個人的離職過程,可以評價出其工作態度及品德修為;同時也是新主管評鑑此人是否能克盡職守,與其人際關係好壞的重要參考依據。

《辦公室物語》指點轉職或離職人員工作交接的原則與技巧:

離職前的溝通:

1、找適當的時機向主管誠懇地表達離職意願和原因,雙方溝通出離職的適當時間。

2、向主管表達自己對公司和長官栽培的謝意。

3、接獲主管批示辭呈後,才正式告知同事和往來客戶離職訊息。

離職時交接事宜:

1、明列每日工作項目、內容和注意事項。

2、列出客戶和往來廠商聯絡清單以及往來注意事項。

3、向客戶或往來廠商介紹接任同事,感謝對方以往的支持和照顧,請求繼續關照新同事。

4、留下聯絡方式方便主管及同事隨時諮詢。

5、離職當天,當場做最後的說明確認及正式移交,並禮貌地向公司上下員工辭行,並致最高謝意。

離職後的修為:

1、不論離職原因為何,要心存感謝這份工作讓自己得到成長,並結識許多同事與客戶。千萬不可在離職前後抱怨公司的種種、煽動同事、打擊公司士氣。

2、到了新公司履職,切勿批判原公司的制度、產品或破壞其形象。

3、不要把與原公司的關係斷得一乾二淨,要把舊公司當「娘家」,新公司當「婆家」,偶而也回娘家探望關懷昔日同事。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