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現文革舉報 教授們的絕望與恐懼(圖)

發表:2021-06-08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校園(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大學校園(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6月8日訊】《港區國安法》在香港掀起文革腥風。美國《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發表專題報導,講述香港大學教授的學術研究和教學受惡法威脅,又面臨被迫教授「國安教育」,還有教授被學生打國安處的舉報熱線指控觸犯《國安法》。有教授形容,傷心和失望已不足以形容他們的絕望和恐懼。

香港立場新聞引述《大西洋》雜誌報導,一位匿名的香港大學教授透露,該校一群教授上月就《國安法》如何影響大學研究自由進行閉門討論,期間談到校方會否向被控違反《國安法》的教授提供法律支援、教授被學生舉報的後果,還有會否被強迫教授「國安教育」等。

會議期間,有兩人發言表明,近日香港打壓異見的速度讓人措手不及。有人表示,他們過去向大學貢獻自己的專業,但現在只感到被遺棄。受訪的教師表示,會議尾聲時,教授們開始表現激動,「『傷心』或『失望』也不足以形容那種絕望(Despair)和恐懼(Fear)」,「沒有人來幫我們(help is not on the way)」。

《大西洋》還引述多名知情人士透露,香港大學一名研究生用港警國安處的舉報熱線,舉報了該校至少兩名教職員涉違反《國安法》。報道形容,打壓學術自由的力量,大多數時候不是來自大學體制之外,而是來自體制內的學生及教授。

該報導還訪問了香港四間大學10位現任或前大學成員,他們都表示,即使有大學成員遭中共官媒和立法會議員針對,校方高層都幾乎沒有提供任何支援。一名浸會大學教授說,教職員瀰漫疑惑和苦惱的情緒,大家經常討論此事,但沒有答案。

中文大學一位助理教授也透露,去年6月中大校長段崇智聯同其他4位大學校長發聲明支持《國家法》,令教職員非常驚訝,形容中大由上而下發出了非常清晰的訊息:中大不需要辯論,我們不在乎。

今年3月,中大學生會幹事會當選內閣「朔夜」,遭到校方封殺和「割席」,最終在上任日被迫總辭。前會長林睿睎向《大西洋》雜誌表示,今年初的中大書院辯論比賽中,有辯題被指或犯《國安法》而被駁回。立場新聞此前報導,新亞書院辯論隊在2月提出「攬炒是香港可行的抗爭手法」的辯題,但遭到另一書院隊伍反對,稱辯題「毫無討論意義」,又害怕討論該題目會面臨風險,例如遭大學保安「掃場」、被恐嚇等。

中文大學社會科學系主任今年就《國安法》系列講座向教職員發電郵,包含一段免責聲明,稱學系「不容許非法行為」。一位中大助理教授指,該電郵暗示教職員可談論國家安全,但不能批評《國安法》。還有不少人擔心,港府強推的大學「國安教育」很可能以含學分的課堂形式出現。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