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伸到以色列?港警脅外企封網終失敗(圖)

發表:2021-06-04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警引用國安法要求以色列公司Wix關閉羅冠聰等人發起的《2021香港約章》網站。該公司其後道歉並重開網站。(圖片來源:2021香港約章網站截圖)
港警引用國安法要求以色列公司Wix關閉羅冠聰等人發起的《2021香港約章》網站。該公司其後道歉並重開網站。(圖片來源:2021香港約章網站截圖)

【看中國2021年6月4日訊】流亡海外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許智峯等人,今年3月發起《2021香港約章》,近日發現網站遭下架,追查下發現港警去信提供網站設計服務的以色列公司「Wix」,引用《港區國安法》稱網站內容有顛覆及煽動顛覆意圖,要求供應商在72小時內下架,否則予以控告。羅冠聰曝光事件並交涉後,Wix公司道歉指網站被「錯誤地移除」,網站現已恢復。

《2021香港約章》由流亡海外的羅冠聰、張崑陽、許智峯、梁頌恆、黃台仰、梁繼平、周永康、鄺頌晴於今年3月建立,旨在凝聚離散港人的信念和力量,提出應跨越黨派進行國際倡議工作等。不過羅冠聰在社交媒體透露,該約章的網站數日前無法進入。

羅冠聰等與專責提供網站設計服務的以色列公司Wix連番交涉後,索取到香港警方向他們發信的原文,發現香港警方指香港約章的內容違反《國安法》多條條文,包括有顛覆及煽動顛覆意圖,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等。

《蘋果日報》指,該信件於今年5月24日發出,警方要求該公司在72小時內對相關網站採取禁用措施,即將其下架。該信件還警告,若果供應商未能符合要求,或面臨10萬元罰款及6個月監禁。

羅冠聰指出,《香港約章》網站架設在香港及中國境外,以《國安法》如此明目張膽地要脅服務商,乃《國安法》「長臂執法」的特徵。「這個事例只是中共以國安法以及其他法例打壓言論自由的芸芸例子之一,在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亦受影響,任何批評中共的海外異見聲音都會成為政權取締的目標。假如國際社會不抗衡就中共司法威脅,我們在網絡的言論自由將會受威權國家威脅。」

他表示,將繼續積極與Wix公司聯絡,要求他們回復相關服務,並開展獨立架設網站的工作。他們又提出三點呼籲:

一、港府和警察停止任何扼殺言論自由的舉動,停止以《國安法》威嚇任何與民主派人士合作的單位;

二、民主國家須正視威權國家在網絡世界的長臂威脅,建立機制以保障網絡言論自由,防止中共假國安之名蠶食海外自由空間;

三、民間社會及人權組織須聯合向網絡公司施壓,要求企業保障網絡言論自由,停止自我審查,不要成為中共政權打壓異見的幫兇。

事件曝光3小時內,Wix公司馬上重新恢復網站服務,《香港約章2021》網站亦可以如常訪問。Wix在公開聲明表示,將網站關閉係「源於錯誤」,網站根本不應該被下架,未來會審視相關機制。

羅冠聰表示,今次是香港警察首次以《國安法》為由,要求一間外國公司配合香港警察規管言論自由以及網絡自由的行動。很多跟進事件的記者都表示事關重大,因為國安法跨地域的特質、將限制言論自由擴展到國際網絡平台,過去甚少發生。「在Twitter公佈半小時內,就已經最少有20名外媒記者轉發,我相信Wix的郵箱也塞滿記者查詢電郵。」

今次,Wix公司在公眾壓力下承認錯誤,印證面對中共長臂威脅,國際社會仍有一定反抗力量;但另一方面,假如事件沒有獲得大量媒體關注,中共以《國安法》審查國際網絡言論就可能成真。羅冠聰說,中共日後威嚇各大公司,去撤走「敏感」資訊嘅行徑只會愈演愈烈,希望全球各地公司今次上了一課,「不要盲從中共爪子指令,要以捍衛言論自由作為行事準則。」

另據《立場新聞》報導,另一個由流亡或海外港人建立的網站Hong Kong Liberation Coalition(HKLC)近日也遭「Wordpress」強行下架,原因不明。HKLC正與Wordpress交涉中,暫時在社交媒體發佈訊息。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