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增設兩司控兩領域 評論:打假想敵(圖)

發表:2021-05-25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區國安法》頒佈至今將近一年,傳出港澳辦將擴大編製,加強管控香港國安和宣傳領域。(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港區國安法》頒佈至今將近一年,傳出港澳辦將擴大編製,加強管控香港國安和宣傳領域。(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5日訊】《港區國安法》實施快滿一週年。親北京港媒報導,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將擴大編制,將現時7個內設正司局級單位增至9個,新增的兩個司分別負責國家安全和宣傳文化。熟悉國情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北京早已牢牢掌握香港但仍感不安,繼續製造「假想敵」,港人對此不必恐慌或自亂陣腳。

《蘋果日報》報導,立場親建制的《星島日報》5月25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澳辦擬籌建兩個司,其中一個司涉及維護國家安全,將由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原香港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擔任。另一個司則涉及宣傳文化,或稱作為「新聞司」。

該報消息稱,香港現已進入「後國安法時代」,港澳辦有必要成立新的內設機構統籌有關工作。親北京學者劉兆佳則稱,一旦擴編,反映北京欲貫徹中共中央對港新政策。

港澳辦目前設7個正司局級內設機構,分別為秘書行政司、綜合司、政研司、聯絡司、交流司、法律司和機關黨委(人事司),其中聯絡司負責管理港澳在內地新聞機構和記者事務,以及新聞發佈工作,相信其一部份業務將劃歸「新聞司」。

法廣報導,國務院港澳辦與駐港的中央政府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簡稱「兩辦」,各有分工,大抵是港澳辦負責政策事宜,中聯辦則負責因地制宜落實政策,並執行更具體工作。該報道未有談及日後「兩辦」分工會否此消彼長,或只是因應日後加強整治香港,需要更多人手。

另外,去年2月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已升格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並設置辦公室,與國務院港澳辦合併。副國級的政協副主席夏寶龍除出任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之外,同時兼任小組辦公室和港澳辦主任。《星島》引述消息人士稱,合併後港澳辦職能自然升格,會「更加實體化」,擴大編製、增添人手勢在必行。

不過,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港澳辦此舉只屬強化、重組或功能調整,或用以加強宣傳及管理,港人不必恐慌或自亂陣腳。實際上,中共早於2019年四中全會已提出「牢牢掌握香港全面管治」,不足一年後《國安法》實施,之後打爛立法會、一批一批大搜捕、「完善」選舉制度,如今開始對付參與和平表達的人,相信這些打壓仍會無止境地繼續加碼,「今次加兩個司,其實小兒科之極。」

劉銳紹認為,目前負責香港「國家安全」的機構,包括駐港國安公署、香港警方國安處,公安部下的港澳台處也一定有涉及香港的部門,如今港澳辦再添一個司級機構。這麼多機構去牢牢掌握香港所謂「國安」問題,反映北京仍感到不安全,即使沒有任何威脅,仍會創造「假想敵」,為下一步行動作創造理據和輿論鋪墊。「講到香港有嚴重國家安全問題,政治需要多於實際需要」,劉銳紹說。

另外,傳聞中港澳辦維護國家安全司由學者出身的王振民擔任司長。法廣報導指,王振民是基本法專家,常以法律學者身分參與香港事務、為北京解釋中央政策,並參與起草2014年的國務院《「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和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和「一國兩制」方針的《港區國安法》。

劉銳紹認為,該職位不存在人選是否合適的問題,反正肯定適合其權力來源的政治需要,「中共是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這個政治機器只是一個器皿,放進去任何人,都只會依照器皿的形狀。」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