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僧人入山修行 巧遇秦朝千歲婦人(圖)

發表:2021-06-06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洞(16:9)
僧人法朗獨自深入雁門山,發現有石洞,想住此山修行。(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開元年中,代州有個僧人叫法朗,獨自深入雁門山。走到一個幽澗之中,發現有石洞,只容一人出入,涉過流水,渡到另一岸,此地日月甚是明亮。又走了二里路,來到一座草屋中。屋中有位婦人,穿著草葉樹皮,容貌端麗,看見僧人,一陣懼怕和錯愕,開口問說:僧人因而問她:「此處是什麼世界?」婦人說:「我是秦朝人,隨著蒙恬築萬里長城。」

古代要想修煉,沒啥難的,因為先民沒那麼複雜的思想,淳樸敦厚,只要誠心動那一念,神佛自然引領而水到渠成;或者,環境的困厄、災禍接踵而至,搞得你沒出路了,橫下一條心、勘破名情利,一頭鑽出荊棘立志尋道,那麼康莊大道立即展現眼前。

唐開元年中,代州的都督,以五臺山來往客僧太多,恐怕其中有不良份子藉機聚眾舉事,所以規定,非得有頂頭住持者出件證明其身份的,才能在廟裏掛單,否則悉數驅逐。許多客僧懼怕被逐,多數都逃進山谷中獨修、密修。

有個僧人叫法朗,獨自深入雁門山。走到一個幽澗之中,發現有石洞,只容一人出入,法朗隨身帶的大多是人家送的乾糧,因此想住此山修行。於是尋著路入洞。走了數百步之後,路面漸漸開闊,到了一塊平地,涉過流水,渡到另一岸,此地日月甚是明亮。又走了二里路,來到一座草屋中。

屋中有位婦人,穿著草葉樹皮,容貌端麗,看見僧人,一陣懼怕和錯愕,開口問說:「你是何人?」僧答:「我人也。」婦人笑說:「哪有人是這種形骸、如此穿著的?」僧說:「我一心事奉佛,修佛必須摒棄外在形骸的美醜,所以就這樣式兒啦。」婦人因而又問:「佛是什麼?」僧人於是都告訴她。她聽了之後,笑著說:「這些話頗有道理。」又問:「修行的宗旨是啥?」僧人又為她講了幾本經書中的微言大義,她邊聽邊點頭稱善,如此有四次。

僧人因而問她:「此處是什麼世界?」婦人說:「我是秦朝人,隨著蒙恬築萬里長城。蒙恬多數時候,喜好使喚我們婦人,我等不勝其擾,相互逃竄到此地。起初吃草根,因此得以不死。後來日子久了,也不知世事,更不知自己年歲,也不再涉足人間。」於是留下僧人,並以草根給他吃。僧人覺得苦澀極了,入不了口。

僧人在此住了四十多天,暫時告辭而去,是為了到人間求取食物。接著他回至代州,準備了許多乾糧再去,可這次卻迷了路,不知那草屋所在到底是哪兒。

據:唐戴孚《廣異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