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 她因生「三孩」在哺乳期被開除(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21-06-03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嬰兒。
中國5月31日宣布鬆綁生育政策,開放三孩。而在幾個月前,剛剛生了第三個孩子的杭州李女士卻因為「違反計畫生育」,而在哺乳期被辭退。(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國5月31日宣布鬆綁生育政策,開放三孩。然而,就在幾個月前,剛剛生了第三個孩子的杭州李女士卻因為「違反計畫生育」,而在哺乳期被辭退。

據陸媒報導,2019年底,杭州的李女士懷上第三胎,她決定將這個孩子生下來。於是在2020年8月3日,李女士向單位提交產假申請。但單位以違反計畫生育為由,拒絕了她的產假申請。

8月6日,李女士的第三個孩子出生,在分娩三個月後,尚在哺乳期的李女士回到單位上班,卻被告知讓其辦理離職手續。去年12月16日,李女士收到了《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書》。合同上聲稱「經雙方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但李女士表示,這是單位單方面的決定,自己並沒有同意。

李女士並認為單位的決定違反了2016年1月14日修改的《浙江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和勞動法。新修改的計畫生育條例中並沒有規範「超生」就必須開除,而是規定「處降級以上的處分,直至開除公職」。此外,勞動法也規定,用人單位不得在哺乳期內解除女性員工的勞動合同。

今年1月13日,李女士到杭州錢塘新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提交《勞動仲裁申請書》和證據資料,請求裁定原單位支付其賠償金7萬元,補發此前的工資將近74000元,合計147000元。兩個月後,仲裁委以李女士「違反計畫生育」為由,駁回了李女士的申訴。

諷刺的是,在李女士仲裁被駁回的兩個多月後5月31日,中國官方出臺政策,開放三孩,並將配套出臺一系列支持措施。

在中國開放三孩前,因第三個孩子被處罰的不僅李女士一人。山東青島此前也出現了相似案例。大陸媒體此前報導,在青島一家裝飾城工作的陳女士在自己懷上第三個孩子的第六個月時,向公司提出了辭職。但領導以人手不夠為由,拒絕了她的辭職申請,讓她堅持到最後,並承諾給她放產假。但到陳女士堅持到懷孕八個多月時,公司的人力資源部突然通知她,要求她辭職。人力資源部給出的理由是,陳女士懷三胎是違法的。

即使中國的知名人士,也無法逃脫因超生而帶來的處罰。在中國媒體報導有關開放三孩的消息後,大陸導演張藝謀妻子陳婷在個人微博發文寫道:「提前完成任務」。張藝謀工作室官方微博也轉發了相關微博。然而,在2014年,張藝謀卻因為「超生」繳納了總計7,487,854元人民幣所謂「計畫外生育費」和「社會撫養費」的罰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