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已瀕崩潰:虎狼之藥不堪承受……(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1-06-02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6月2日訊】推石上坡難,滾石下坡易!

《紐約時報》最近獲得的一份文件顯示,拜登預算提案將把聯邦年度支出提高到6萬億美元,未來十年的年赤字額將超過1.3萬億美元。

無需實質性落地,單單一則消息,一個預期,就推動了油銅飆升。

一 剎不住車的大宗?

近日,國常會多次關注大宗商品價格,提出「多措施並舉幫助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應對上游原材料漲價影響」,全方位降低大宗商品上漲負面影響。但大宗商品價格由內外因素共同決定,拜登6萬億預算提案,又為大宗商品飆漲添了一把柴。

消息引爆市場,油銅跳漲。

下游,或將繼續面臨原料漲價的擠壓。

二 親密合作

1992年至今,美國努力印錢,中國努力工作。美國得到壓制通脹的物資,中國得到大量印鈔的錨定——外匯儲備。

中國印鈔刺激了房地產的繁榮,外儲投向美國刺激了華爾街的繁榮。中美一度親密合作。

但是現在,努力工作的那代中國人已經老了,新生代的年輕人卻躺平了……

三 雞湯與毒雞湯

曾幾何時,每每閱及那些激勵奮鬥的雞湯,都會讓人熱血沸騰。但不知何時,雞湯變味了,成了毒雞湯。

雞湯文似乎一字未改,但為何味道就變了呢?

大概是因為奮鬥與成功之間的概率關係……小數點後,多加了不少個零!

四 奮鬥與躺平

成功,大概是源自天時地利人和。而個人之奮鬥,大概只能影響人和。

不談天時無視地利,只談個人奮鬥與成功的關係,大概就是耍流氓。

天時或許仍然神秘,但地利卻真的是,有地就會生利。

買房富三代,創業毀一生。

個人奮鬥架不住以地食利的侵蝕,躺平是無聲的抗議。

五 天時?

或許天時可以用債務大週期來解讀?

從經濟大週期來說,債務是最根本的經濟大週期驅動因素,而美聯儲放水更是全球經濟週期的引擎。

當前天量債務影響下,美國有且只有兩種選擇,要麼選擇放水物價通脹,要麼收水金融崩潰。

1)如果美聯儲不再大量印鈔,還本付息就會讓金融體系流動性持續塌陷,金融體系需要流動性來維持運轉,如果流動性缺失,金融體系就會崩潰,從而導致嚴重的經濟崩潰,並擴散至全球。

2)如果為了維持金融體系流動性而大量印鈔,通脹會上天。當通脹很高時,囤貨待漲的收益會超過將物資投入生產的收益,從而遏制投資,刺激經濟崩潰。

無論是印鈔還是不印鈔,美國(乃至全球)經濟前景都已無法樂觀。在當前通脹的背景下,美國經濟並沒有什麼復甦強勁,滯脹風險卻已經悄悄來臨。

如果用債務大週期來理解天時,當前無疑是暗夜將臨。

六 兩手都要抓

美國政府想刺激經濟保持平穩,美聯儲想維持金融體系的正常運轉,就只能先顧一頭,大量印鈔。

既然印鈔無法戒絕,那壓低通脹的選擇無非就是:

1)預期管理。比如美聯儲和耶倫持續的發言認為通脹是暫時的,就是在安撫市場對通脹的預期。減少市場押注通脹的行為,如此就可以緩解通脹。但通脹預期可以被短暫安撫,錢卻始終要攫取收益,押注通脹無疑是最具確定性的。

2)直接改數據。按1980年之前的CPI計算辦法,美國通脹率已經超過11%,而不是4.25%。改掉通脹的統計口徑,讓通脹數據更好看,已經是各國政府的普遍做法。

通脹數據可以被修改,但通脹感受卻無法被修改。可以確認的是,通脹上行至社會產生抵抗情緒時,美聯儲將被迫象徵性加息,但印鈔一停金融市場必然爆破,印鈔又不能停。

既要抗通脹又要保流動性,兩手都要抓等於兩手都不抓。通貨膨脹的到來不可避免,金融爆破的到來也不可避免。

七 亟待修改的模式

美國仍在試圖努力印錢,中國也仍在試圖努力工作。但兩國狀態似乎有了一些不同。

中國,上一代努力工作的人已經老去,但畢竟積蓄換成了房子,可以通過房子成為食利一族;但年輕一代卻成為被食利群體,年輕一代在奮鬥過勞死和躺平安樂死之間,備受折磨。

美國,努力印錢在挑戰商業社會固有倫理。美國社會以商立基,商業成果決定階層流動,具有自下而上的特徵。但當印鈔成為一種權力之時,階層劃分出現自上而下特徵。美聯儲官員多數出身於華爾街,自然會為華爾街製造便利;作為回報,美聯儲官員去任後多數也會重新去華爾街擔任(或僅為名義上的,但薪水照拿)職務,領取巨額報酬,這是傳統。在歷任美聯儲主席中,唯一的一個傳統挑戰者就是沃爾克,於是沃爾克贏得了表面的讚譽但實際上被視為異類,在傳統圈子備受排擠。當階層交替具有自上而下特徵時,特權總是會被固化進而擴散,持續積累矛盾,並向政治反饋。而利用民粹對外轉嫁矛盾無疑是最好用的手段。

民粹隱憂大勢所趨,兩國之間的合作模式亟待調整……

八 虎狼之藥不堪承受

疫情壓制了需求緩和了通脹問題。疫情也緩和了經濟脫鉤問題,疫情期間全球經濟加強合作也短暫降低了通脹風險。

隨著疫苗的鋪開,當產能回歸逐步強化後,各國物價將更多地由自己生產活動決定,強化經濟合作帶來的抑制通脹效應將減弱。通脹風險將加速上升。而拜登6萬億的預算預案,顯然會對通脹風險進行助推,美國只能加速對外輸出通脹,這是孤注一擲的押注美元信用。

中國在疫情中恢復的最早,也是最可能輸出物資壓低美國通脹的國家。但中國也有自己的問題,碳達峰碳中和、老齡化、上游漲價下游去產能、疫情期間大印鈔的滯後效果,都不利於通脹控制(否則也無需連續喊話控制大宗商品漲勢),美國通脹轉嫁會否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而通脹無牛市、無牛市、無牛市……

趨勢之下,個人就是一粒塵埃。但系統會扼殺塵埃,塵埃卻也會破壞系統!

天時切換,地利掠食,個人奮鬥成果會被天時地利侵蝕,個人奮鬥對成功概率的影響已經變得極為渺茫。要麼躺平,要麼(或商業或政治)投機,博取更高收益。

無論是那一種,都是破壞的惡果已經暴露,系統已瀕臨崩潰的表現。再給力的止疼藥,首先也得系統還能承受得住。

當系統瀕臨崩潰時,虎狼之藥,可能反是送死之藥!

小結:

放水物價通脹,收水金融崩潰,左右夾擊,系統已經瀕臨崩潰。虎狼之藥已不堪承受。

推石上山越是艱難,滾石下坡越是容易。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