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做錯了 這樣健走恐加重動脈硬化(組圖)

發表:2021-06-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繁榮的大都市,馬路上有很多車子和行人
經常在街邊健走恐加重動脈硬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健走是很多人堅持的一項良好運動,不過,有一項發表於國際醫學類權威雜誌英國《柳葉刀》的研究提醒大家,如果不注意一些事項,你可能越走離動脈硬化越近了。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研究人員找了119位60歲以上的志願者,參與一項健走的調查。結果發現:

1、經常在街邊健走恐加重動脈硬化

牛津街是位於倫敦繁華的商業區,路上通常只有燒柴油的公交車、出租車通行。無論是否健康,沿著牛津街健走的人肺功能改善微弱,動脈硬化的狀況甚至會惡化。

而在公園健走的志願者,其肺功能改善、動脈血管軟化有顯著的作用,效果能夠持續到健走以後26小時。

提醒大家:想要鍛練,就找一片綠地或公園,因為在馬路上鍛練對身體健康幾乎沒有幫助。如果不能找到,建議就在室內運動為宜。

2、街邊暴走既不安全也不健康

有些中老年人習慣結伴在街邊健步走,大家一起走不但可以增強鍛練的動機,也能夠交流感情,但是在街頭成群結隊走路,其實隱藏很大的風險。2018年山東臨沂健跑隊在正在維修的機動車道上,和出租車發生碰撞的不幸事故,當場就導致1死2傷的悲劇發生,足為殷鑑。

同時,在街邊健步走,因為受機動車尾氣的影響,空氣中可吸入顆粒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濃度都較高。呼吸著這樣的空氣來進行鍛練,對於健康會造成很壞的影響。長期下來會影響呼吸系統、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等,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和一些慢性疾病的加重。

特別冬天空氣流通差,加上取暖設備的開放,車輛尾氣、路邊店舖的排放比夏季多,所以冬天更不宜在路邊健走。

健走首選這些地方

健走最好選擇在公園、校園等綠色植物多的地方
健走最好選擇在公園、校園等綠色植物多的地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綠植多的公園、校園

最好選擇在公園、校園等綠色植物多,覆蓋面積大,車輛少的地方。

2、綠植多的社區

位於馬路附近的社區,雖然綠色植物可能不如公園多,但有建築物的阻擋,汙染比馬路邊輕。

3、室內

室內運動雖然不能呼吸新鮮空氣,但少了有害氣體,也可以做做平板支撐等完全不需要任何器械的運動。

4、非早晚高峰期的路邊

如果不得不選在路邊健走,務必避開早晚高峰時段。夏、秋季節,日照強烈且無風的時候,最好不要在路邊鍛練,因為不但空氣汙染嚴重,還可能產生光化學煙霧,對人體傷害尤其嚴重。

加一招 有助消除病痛

1、護腎:踮腳走

踮腳走路主要是前腳掌內側、足大拇指起受力,這塊區域是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足太陰脾經經過的地方,故能溫補腎陽。

方法:每天大約10分鐘左右,可以走走停停,累了就休息一下。

2、腰痛:倒著走

久坐的上班族、長期坐著看電視的老年人,可以嘗試倒著走,鍛練平時很少用到的腰部、背部肌肉。

方法:正走和倒走可以互相結合,每天半小時,注意不要碰到後面的東西或摔倒。

3、便秘:走一字步

走一字步有帶動胯部扭動,增加腰部力量,刺激腸胃蠕動的作用,能有效防治便秘。

方法:沿一條直線走,向左右兩側扭胯,走500公尺即可。要注意動作幅度不宜太大,以免扭傷腳踝,還可以配合揉腹的動作。

4、呼吸通暢:邊拍邊走

邊走邊拍打身體,可增強肺部的功能,有助於呼吸通暢。

方法:左腳向前邁步,雙手向身體兩側打開,在左腳落地同時,右手輕拍左胸,左手向右側後腰處拍打。然後換方向,一邊前進一邊拍。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