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傳陳敏爾進京在即 新職或接替王滬寧(圖)

發表:2021-05-31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
傳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將會離開重慶,或進京接替王滬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31日訊】中共二十大換屆前夕,身為政治局委員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被傳將會離開重慶,進京高升。稍早前有傳聞指具有文宣背景的陳敏爾二十大入常,或接替王滬寧

香港《明報》5月27日的署名評論文章認為,在明年中共二十大換屆前夕,盛傳身為政治局委員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將離開山城,進京高升。當此敏感時刻,重慶市公安局出現一波人事清洗,主凶主吉,頗值得留意。

文章稱,自中共十八大前重慶突發王立軍事件,薄熙來落馬後重慶官場就似乎成了高危之地。後任的市委書記孫政才,在2017年十九大前夕又中箭落馬。中共四中全會後,重慶三號人物、重慶副書記任學鋒2020年11月在北京開會期間離奇死亡。難怪外界形容重慶官場之凶險,猶如被施了「魔咒」。

2020年6月,原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落馬後,2020年9月,在陝西省工作的胡明朗接替職缺。而重慶市公安局長本身是「高危職務」,從2012年至2020年胡明朗接任前,王立軍、何挺、鄧恢林3任局長接連落馬。

近期,重慶市公安局又展開人事大洗牌。該市政法委副書記譚曉榮亦於2021年2月投案自首,5月24日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另外,重慶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葉和平今年3月轉任重慶市水利局副局長,近日葉和平的名字從水利局官網上消失,意味著葉和平凶多吉少。

文章表示,當年王立軍事件導致薄熙來的落馬,孫政才被查與何挺落馬亦僅相隔一個多月。最新一波的公安人事大洗牌,對重慶政壇的衝擊影響幾何,仍需觀察。

臨危授命清理重慶政法系 陳敏爾霹靂手段獲表揚

習近平「之江新軍」代表人物陳敏爾2017年7月15日「臨危授命」出任重慶市委書記後,重慶官場反覆清洗薄熙來、王立軍、孫政才「遺毒」。

中共巡視組今年2月集中發布反饋情況,中共公安部及多省挨批,而陳敏爾所主政的重慶市,卻罕見獲得表揚。

巡視組稱,重慶市委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而負責反饋者又是王滬寧的昔日大秘、前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秘書長武在平。對此,外界猜測習近平是否已早已暗中鋪排陳敏爾,接替王滬寧主管中共意識形態與文宣工作。

自由亞洲電臺3月26日「夜話中南海」欄目刊文說,習近平本人對「習近平思想」的所謂「原創」,不外乎「之江新語」中的那些東西。明年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上,除非王滬寧會在現有位置上連任兩屆,否則肯定會是陳敏爾接王滬寧的班。

中共二十大會在明年即2022年下半年召開。這場五年一次的中共政治大事因為面臨最高層領導團隊換屆。《多維網》5月4日分析說,原重慶市委秘書長王賦3月31日轉任重慶市常務副市長,一般來說,「大秘」職務的調整與其主官的職務調整有關,因此陳敏爾有職務變動的可能,陳敏爾或許是中共人大常委會使用最新賦權,任命副國級官員的第一人。

「三代國師」王滬寧的晉升之路已到盡頭

目前掌管宣傳和意識形態的王滬寧號稱「三代國師」,操控中共意識形態一路向左,習當局處於內外交困的現狀,被指與王滬寧操盤中南海有關。

有港媒稱,過去一段時間,反對王滬寧的聲浪在黨內此起彼伏。王滬寧本屬江派人馬的舊事不斷被重提;再加上近來中共內部一直有人將習近平在國內的強硬作為及國際戰狼路線,責任指向王滬寧,究責之聲也陸續出現。

去年10月,中共五中全會落幕後,王滬寧卸下近18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職位,由江金權取代。有觀察人士指,王滬寧的權力遭到限制削弱,或習近平在黨內有其他布局,仍未定論。

加拿大政治學者、中國問題專家Alex Payette曾在Asialyst網站分析說,王滬寧在黨內高層晉升的道路已到盡頭。面對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王滬寧或按慣例走人,或主動隱退,亦或取代栗戰書成為人大委員長。

Alex Payette分析認為,習近平此時讓王滬寧離開中央政策研究室本身,比五中全會出臺的第14個五年計畫更重要,表明中共二十大前的政治布局已經開始。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