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新進展 劉鶴和戴琪通話的分歧點(圖)

發表:2021-05-27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戰新進展
中美貿易戰未來前景不明。(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27日訊】(看中國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27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通話。不過,從雙方的聲明來看存在分析點,中美貿易戰未來前景不明。

港臺時間5月27日,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通話。「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進行了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雙方認為發展雙邊貿易非常重要,並就彼此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美國貿易代表戴琪5月26日晚間(美東時間)與中方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就貿易問題進行了坦誠交流。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戴琪在線上會談中討論了美國政府的貿易政策指導原則以及她對中美貿易關係的持續評估。

戴琪表示,期待與劉鶴的進一步磋商。

這是繼2020年8月25日之後,中美貿易領域高級官員的首次通話。同時,這也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經貿領域的首次高層級溝通。

中美雙方的聲明都很簡短,並未透露更多的信息,在外界看來,主要兩點:第一,互相認識對方;第二,繼續保持溝通。

不過,雙方存在一個分歧點。

中方聲明提到,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進行了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發展雙邊貿易非常重要......

美方聲明也提到,雙方討論了雙邊貿易的重要性。但是,在同劉鶴的溝通中,戴琪提到了拜登政府的貿易政策指導原則:以工人為中心的貿易政策,以及尚在審視當中的貿易關係。

也就是說,中方更注重溝通的原則,而美方注重強調貿易政策,同時提到了美方的關切。

《德新社》認為,這種外交場合的用詞通常表明雙方在討論中存在一些意見分歧。

5月27日,中國商務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媒體問: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5月7日以來中國正加快自美玉米採購,這是否意味著中方仍在而且將繼續積極履行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整個世界。雙方應共同努力,創造氛圍和條件,推動協議落實。

戴琪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很重要,但只是複雜關係的一部分。與中國的總體挑戰也仍然存在,而且非常大。」她指出,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應該在「中美貿易和經濟關係的整體背景下看待,這種關係非常、非常具有挑戰性。而且需要我們全面關注」。

中國在2020年比其購買目標少了約40%,2021年的進口量仍然落後,兩年的協議只剩下7個月。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數據,到2020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相關產品總額為999億美元,而承諾的是1731億美元。

5月1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召開聽證會審核拜登政府的貿易政策。戴琪在會上表示,中國仍是美國面對的重要挑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繼續與國防部和世貿組織合作,全面審查與中國的貿易關係。

據《美國之音》報導,戴琪向眾議院表示:「我們必須審視自身的經濟體系和優勢來應對中國的經濟挑戰。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目前我們之間唯一一項協議,但它的機制尚未明確。」

戴琪說,在現有的關稅和制裁之外,美國將考慮採取更多措施促使中國遵守規則,包括強制勞動產品進口禁令:「我們毫不猶豫地譴責中國傷害美國工人、破壞多邊貿易體系和侵犯基本人權的脅迫性不公正貿易行為,我們正在為中美貿易和經濟關係制定戰略方針。我們歡迎公平競爭,但中國不可能、也不願意遵守國際規則,我們必須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

中美貿易戰已經持續了3年,中美兩國去年1月15日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為不斷升級的中美貿易戰按下了暫停鍵。根據公開的貿易協議文本,這份由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和劉鶴簽署的長達96頁的貿易協議分為八章,包括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金融服務,農業,匯率,擴大貿易,以及爭端處理機制。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