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有意為文革翻案 能走多遠?(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21-05-22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延安商家銷售習近平和毛澤東畫像(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2日訊】今年是文革爆發55週年,民間的毛左派和極左派異常活躍,搞出一系列鬧劇:「李進(江青)黨史地位座談會」,文革紀念會;各地小粉紅和老粉紅到處著紅裝、唱紅歌、跳紅舞(忠字舞)……。其中,由十來個毛左組織聯合籌備的「文革紀念會」,最後一刻被公安叫停。但,他們並沒有被公安約談或盤問。

對比之下,凡是自由派或公知有群體活動必遭到公安約談或盤問。前不久,在廣州,僅僅因為七、八位民間企業家聚餐,竟然就遭到公安衝擊,帶走問話,刁難到半夜才勉強放人。此事發生在習當局大搞國進民退、蓄意打壓民間企業家的大背景下。

文革55週年,民間有動靜,官方也有動靜。習當局修改了教科書和中共簡史,重新對文革定調,不再提「十年動亂」、「十年浩劫」、「毛澤東晚年的嚴重錯誤」等,而成了「社會主義的艱辛探索和曲折發展」;江青墓地早就開放,供毛左派蜂擁朝拜,狂呼亂叫「江青媽媽」;由江青親自指導製作的紅色樣板戲,在「四人幫」的權力發祥地上海大舉公演……。

由此可見,毛左派和極左派的囂張實際上仗勢官方,有相當的官方背景。那就是說,「上頭有人」。不僅在思想上,而且在行動上,上頭有人認同、默認、支持、乃至慫恿。這些毛左派或極左派名為民間組織、民間人士,實際上他們與官方配合默契,一唱一和。他們為極左當局出頭,但若形勢不妙,上頭一聲招呼下來也就乖乖聽命,說叫停就叫停,「一切行動聽指揮。」

這恰恰就是文革中人們熟悉的套路,那些紅衛兵和造反派看似起自草根,喊打喊殺,胡作非為,其實早期就受毛澤東、江青等派人暗中鼓動、煽動;待運動形成高潮後,更看毛、江眼色行事;到後期,毛、江打倒劉少奇等黨內政敵的圖謀已經得逞,需要鳴金收兵,不聽招呼者或聽不懂招呼者,毛澤東大手一揮,統統打入大牢。紅衛兵領袖的結局大都如此。

有一種論點認為,當前習近平利用民間的左右互博,左右逢源,火中取栗,從中漁利,從而鞏固權力。這種論點之一廂情願、大錯特錯就在於,其一,習近平打壓右、而慫恿左,多年如此,行跡昭然,何來左右逢源?其二,習近平不可能從民間的左右互博中得到任何好處,相反,他招致雙方的怨恨:毛左派嫌他藏藏掖掖,自由派怨他倒行逆施。

習近平、王滬寧這些人,從那個「全國山河一片紅」的毛澤東時代走過來,自有他們個人的文革情結;而從黨內到社會上,也有部分人具有這種類似的文革情結。當習、王等人找到黨內和民間的共通情結之後,就誤以為這是某種主流情結,或故意培植其為主流情結。習、王等人或許無法客觀認識到,其實文革情結屬於少數人,不僅與中國主流民意不符,而且與中共主流黨意不符。

習近平有意為文革翻案,能走多遠?筆者斷言,他走不了多遠。除非他不在乎政治自殺,或者由此帶來的政治他殺,禍起蕭牆的黨內反攻、群起討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