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探測器著陸火星模擬畫面照抄NASA?(圖)

發表:2021-05-20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比中國國家航天局在同時間發布「天問一號」著陸的模擬畫面,卻被人發現畫面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2011年發布的「好奇號」(Curiosity)火星探測任務動畫有些雷同。
對比中國國家航天局發布「天問一號」著陸的模擬畫面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2011年發布的「好奇號」(Curiosity)火星探測任務動畫有些雷同。(圖片來源:視頻截圖/合成圖)

【看中國2021年5月20日訊】上週,中國成為除美國之外僅有的第二個將探測器成功發送到火星地表的國家。但是,中國國家航天局在同時間發布「天問一號」著陸的模擬畫面,卻被人發現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2011年發布的「好奇號」(Curiosity)火星探測任務動畫有些雷同。

中國國家新聞媒體播放的兩分鐘視頻記錄了幾個關鍵時刻,包括北京時間5月15日,著陸器與火星軌道器分離以及其受控下降到火星表面。

根據官方媒體中國新聞社的報導,這些錄像片段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CASC)第五學院製作的。CASC是中國國家航天局(CNSA)運營的空間計畫的主要承包商。

觀看了該視頻的觀眾會注意到該視頻與美國太空總署噴氣推進實驗室(JPL)2011年6月製作的「好奇號」(Curiosity)火星探測任務動畫之間的許多相似之處。中國的視頻是在中國火星探測器「祝融」成功抵達火星後的第二天發布的。

儘管中國製作的動畫質量更佳,但NASA剪輯的許多場景似乎都出現在中國製作的視頻中。

對比這兩個視頻顯示出相似的動畫效果、時序、構圖和照明。探測器本身看起來有所不同,但是鏡頭的某些方面看起來是相同的,包括它們的接近角度以及著陸器降落傘序列期間和之後的取景。

對比美中著陸器向火星表面下降的畫面
對比美中著陸器向火星表面下降的畫面。(視頻截圖/合成圖)

在中國社交媒體上,有不少網友將該視頻與NASA的視頻做比較,他們評論了這些巧合,甚至指責中國抄襲。

一位網友這樣評論:「這是對NASA JPL 2011年6月視頻的簡單複製粘貼。發布這樣的視頻是在侮辱中國航天計畫。」

還有網友們表示,「劇本整個照抄這樣不行啊」;「沒有抄,年份相差十年的!我國用了十年時間才學懂剪片!」

據瞭解,「天問一號」於2020年7月23日發射升空,2021年2月10日進入火星軌道,同年5月15日上午7時18分成功登陸火星最大的平原「烏托邦平原(Utopia Planitia)」,這讓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個在火星表面放下探測器的國家。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