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抗日剿共王牌軍:第二十軍(組圖)

作者:滄海 發表:2021-05-20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抗戰川軍
抗戰期間,川軍徒步行軍開赴抗日前線。

據有關資料,1937~1945年的八年抗戰期間,四川省先後有6個集團軍、另加2個軍1個獨立旅出川抗戰,四川青壯年參戰總人數超過300萬,占全中國抗日軍隊總數的五分之一,陣亡將士亦居全國之冠。因此,民間一直流傳著「無川不成軍」這句話,說的就是川軍對於國民革命軍的重要性和保家衛國的可貴貢獻。在各路川軍中,最優秀的第二十軍當可入選國軍抗日剿共王牌軍前20名之列。

第二十軍代表人物:楊森、楊漢域、楊幹才

在國民革命軍(國軍)中,四川省地方軍俗稱「川軍」。在各路川軍中,第二十軍是最早投誠蔣介石革命陣營參加北伐的部隊。1926年10月,蔣介石統帥北伐國軍攻占湖北武漢後,北洋四川省長楊森率所部川軍棄暗投明,投誠歸附廣東國民政府,被委任為第二十軍軍長兼川鄂邊防司令。1927年,蔣介石「4・12」清黨反共並創立南京國民政府後,楊森奉命率第二十軍討伐聯俄親共的汪精衛武漢政府。

第二十軍抗日剿共軍長楊森 楊幹才
第二十軍前後兩任抗日剿共軍長楊森、楊幹才(右)是大宋「楊家將」後代。

第二十軍有不少楊森同宗的子侄和四川廣安人,被稱為「楊家將、廣安兵」。楊森曾說:「我們楊家是大宋朝楊繼業的後代,是『楊家將』的繼承人,歷朝歷代,祖祖輩輩忠勇報國!」

1933年10月至1935年期間,中共紅軍流竄逃入四川,楊森率第二十軍圍追堵截中共紅軍,積極作戰。此後,第二十軍正式編入國民政府軍轄制,楊森仍任軍長,下轄2個師,每師轄兩旅,每旅轄兩團。楊漢域任第133師師長,楊漢忠任第135師師長,楊幹才任副師長兼第5旅旅長。

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楊森電呈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蔣委員長,主動請纓,要求將他率領的二十軍編入戰鬥序列,到最前線去抗日作戰。9月1日,楊森率身穿短褲、腳穿草鞋、手握「老套筒」步槍的第二十軍士兵,從貴州徒步出發,經過41天的長途跋涉,終於在10月12日到達上海前線,成為最早到達淞滬戰場的川軍。

在淞滬戰場,楊森指揮第二十軍官兵,以劣勢武器裝備頑強抗擊擁有飛機、大炮、坦克、火焰噴射器等武器的日軍。二十軍堅守上海陳家行,全軍傷亡慘重。804團奉命收復失掉的陣地。團長向文彬率部當夜惡戰,奪回了陣地,但全團官兵,營長只剩彭煥文1人,連排長非傷即死,無一倖免,排長剩下4個,士兵只剩120餘人。最後,連軍部特務連也拉上火線。全連在連長張文治帶領下,在戰壕裡齊唱岳飛《滿江紅》後,英勇發起反衝鋒,終將敵軍打退。楊森的侄兒楊幹才率第5旅兩團兵力在大旗鎮、蘊藻浜一帶,與日軍苦戰數晝夜。敵人多次進攻,均未能突破楊幹才的防線。楊漢忠率135師在蘊藻浜、頓悟寺、陳家行一帶進入一線陣地,與日軍反覆爭奪陣地,楊漢忠死力督戰,被日軍子彈洞穿腿部,裹傷再戰。楊森的另一侄兒楊漢域率133師在老人橋、談家頭、池後宅、戰頭橋一線抗擊日軍7天之久,傷亡7000餘官兵,仍然堅持到國軍王牌桂軍第48軍趕來接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