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解讀習近平的河南行?胡春華職務變數很大(圖)

發表:2021-05-18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5月13日下午,習近平到河南淅川縣,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庫
習近平的河南行突出南水北調的主體,副總理胡春華陪同。(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5月18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河南行與過往到外地視察有多處不同引發外界解讀。有港媒發文稱,一是陪同人員不同,二是活動規格不同,三是官方報導形式不同;其中既有形式的變化,亦有實質的變化,聯繫到近期一些人事變動的安排和傳言,更令人覺得並不尋常。

媒體5月18日發文稱,與以往標準陪同團隊相比,今次少了副總理劉鶴和中組部長陳希,多了副總理胡春華。此外,過往視察都會到不同地方,除召集全國性的專題座談會,也會聽取當地省委省政府工作匯報,但今次除召開南水北調座談會外,習只在南陽一地視察,連省城鄭州都沒去,更無聽取河南省的工作匯報。

習近平的河南行突出南水北調的主體

另一方面,以往中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通稿,多是按時間先後順序報導習的活動及會議,或者對全國會議再單發一條新聞。但今次新華社的報導卻以南水北調座談會為主題,以倒敘時序報導,習的考察活動反成附帶內容。

外界分析表示,表面看,這樣的安排可以解釋陪同人員與行程的不同於以往:這不是一次普通的視察,只是專程到當地召開一場全國會議。而胡春華在國務院又是主管農業水利的副總理,並要在會上發言,所以由他陪同考察,也順理成章。

報導稱,考察期間,主管金融科技的劉鶴,在北京出席了科技體制改革創新領導小組會議,證明他健康無恙,亦未失勢。但若說胡跟隨習,真是因此行主題是水利的話,則習在南陽首日調研的主題是中醫中藥,卻並未見主管醫療衛生的副總理孫春蘭和衛健委官員隨行。

文章對比2019年9月習近平的河南之行程,習近平考察了信陽和鄭州兩地,主題是扶貧和黃河流域保護,並在鄭州召開了黃河流域保護座談會,沿黃河各省區書記皆有與會,包括時任山西書記的駱惠寧,都在會上書面發言。

那一次,習近平也有專門聽取河南省委省府的工作匯報。新華社在習結束考察後,發出習考察河南的長篇報導,翌日再發一篇黃河保護座談會的消息稿。而那次的陪同人員中,仍有劉鶴,卻無主管扶貧、農業水利的胡春華。

劉鶴繼續主持中美貿談 胡春華職務變數很大

今次是胡春華十九大後第二次陪同習近平視察地方,上一次是2019年4月去重慶。習在那裡召開了全國扶貧「兩不愁三保障」座談會,那次既有胡春華,又有劉鶴。習近平亦循例聽取了重慶市委市政府的匯報,新華社是在考察重慶稿中,一併報導了扶貧座談會的內容。

文章表示,由此可見,今次河南行的諸多特例恐怕還有別的考量。河南是中原大省,省委書記王國生月底滿65歲,若準時退休,其繼任人選應已確定;3月才由吉林長春市委書記空降的王凱,仍是代理省長,不知是否這些原因,習不便聽取他們的匯報,陳希也不必同行。

報導最後表示,至於所謂胡春華代替劉鶴主持中美貿談,或確屬誤傳,中美貿談現時停頓,二十大人事調整在即,換人並無迫切性。倒是胡春華的大秘、國務院副秘書長高雨,近日改任國務院參事室主任,預示了胡春華職務可能有變。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