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男美國開卡車5年 住上豪宅開上寶馬(圖)

發表:2021-05-17 0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車 公路
公路上的大卡車(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5月17日訊】他叫馬丁,來自中國上海,但他已經在美國開了五年的卡車。不同於國內的卡車司機,馬丁跑了幾十萬公里的貨運路,如今已經住上了豪宅開上了寶馬。為了瞭解美國卡車司機的日常工作,有一次,「記錄之路」拍攝團隊跟著馬丁,從美國西岸的加州出發,橫穿整個美國,花了六天五夜來到目的地東部的俄亥俄州。走完6000多公里的路程,網民可以從中一窺美國卡車司機的日常。

跑長途貨運可不比在家裡,馬丁的日常所需自然要在卡車上一應俱全。

有著中國胃的他,實在無法忍受一日三頓都吃漢堡,沿途也不好找中餐館。於是他便在車裡購置了一個小型冰箱。他的妻子在丈夫出發前就給他準備好中餐,菜品看似種類繁多,實際上選擇很少,首先鮮海鮮就一律不行,因為放久了車上會有腥味。

只見馬丁左手操縱著方向盤,右手熟練地淘著米,看到他的這個舉動,導演感到驚詫,馬丁笑著打趣道「還有司機邊開車邊烤羊肉串的」,卡車上的排擋口直接通向地面。米飯洗好後,他順著排擋口把淘米水從那裡倒了下去。

因為長時間的開車需要消耗能量和體力,馬丁的胃口可不小,煮好的米飯幾乎裝滿了一整口電飯鍋,他笑著說現在吃得已經很少了,以前的他光是早餐就要半斤,中餐也要八兩,吃完後的碗筷也只能用清水湊合著涮洗一遍。

到了夜裡休息時,馬丁通常不會給卡車熄火,因為美國西部的晝夜溫差非常大。白天車裡的空調需要製冷晚上睡覺時需要開著發動機以便取暖,一晚上下來油費大約在20美金左右,不過這都是由公司承擔。

第二天醒來,馬丁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加油站洗個澡。

在美國許多的連鎖加油站裡,加滿50加侖的油就可以免費洗一次澡,馬丁下車時沒有鎖門,他說停在加油站裡的大多都是和他一樣的卡車司機,他從沒因為沒鎖車而遺失過任何東西,在美國更不存在偷油賊,要知道從卡車的油箱口裡偷油簡直易如反掌,但在美國,就算偷到了油也沒有地方賣,不僅是因為沒有這個產業鏈,並且國稅局也會追究責任。

馬丁正在等待火車通過鐵道路口,他說自己最長的一次等了半個小時,對此馬丁並不抱怨。他對火車的運輸速度有著獨到的見解。

就去年來說,火車僅僅提速了五邁,陸路運輸產業便大受打擊,就以往來說,卡車司機從洛杉磯到紐約需要四天時間,而火車則需要五天。提速後,火車就能趕上卡車的速度,因此很多公司就會放棄卡車轉而選擇鐵路運輸。

說起卡車司機的收入,馬丁把他們分成了三類,一種是跑本地,一種是兩人合夥組隊,最後一種就是像馬丁這樣的單人卡車司機,單人卡車司機按照一公里0.41美元計算,馬丁的一個長途貨運基本上來回是4600-4700公里,他說自己賺得最多的一個月收入在9000多美元。相當於6萬多人民幣,平均的每月收入也在4-5萬左右,這與國內的卡車司機有著相當大的收入差距。

不同於國內的高速路口的收費站,美國的高速路只有剛建成時才會收費,在收回建設成本之後,收費就會取消,只在俄克拉荷馬州有兩個收費站,但馬丁已經購買了月票,經過收費站時他可以暢通無阻地駛過。

馬丁駕車介紹著行駛在他前面的一輛輕卡,在它的貨車車門處和前後輪之間都安裝了導流板,它們的目的在於降低一些油耗,同時也是為了防止發生車禍時小車被捲進車底。開到市區時,碰到美國經典的黃色校車,馬丁說這些校車的車身全是厚度兩英吋的鋼板,因為美國有句諺語,「人們不知道美國將來的總統在哪一輛校車上。」

開長途貨運的司機最害怕的就是超載,這個罪名很嚴重,開出來的罰單不僅要懲治到個人,同時也包括公司。

在美國,不管是哪個州,在進出這個地區的時候都會設置兩個檢查站,確保卡車不會超載行駛,車輛經過檢查站時,這裡設有稱重機,車輛保持低速從稱重帶上駛過,如果檢查站的感應器亮綠燈,那麼車就可以通過離開,如果亮紅燈,就需要倒車重新稱重或是接受運管局檢查。

檢查的標準不僅是整個卡車不允許超載,卡車的每一軸也都有相應的限重,一旦發現存在超載情況,不僅要面臨交罰款,還會通知其他的小型貨車來把貨物分開運輸,正值美國運管局大檢查,很多小型公司的貨車在這段時間都選擇不運貨,因為小公司的信譽一旦受損就很難挽回,馬丁的公司信譽良好,但他為了保險起見,仍然在每個加油站裡都要過一下磅以求心安。

馬丁拿出了一個行車記錄本,每一次出發前他都需要登記每天開車時間、休息時間、加油地點,根據嚴令禁止疲勞駕駛的法條,每次結束一趟貨運他就需要回家休息36個小時,之後才能再次駕駛。

這裡的高速路上並沒有攝像頭,如果衛星監控發現車輛持續超速十五分鐘以上,那麼你不一會就會發現警車在後方追擊,那些遇到交通事故的車輛,警察只負責現場記錄,接著把記錄交給雙方的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會進行認定和協商,種做法能夠有效避免警民行賄,如果是因為酒駕或者吸毒導致的人員死亡,保險公司也有理由拒絕理賠,且受害者的一切損失由個人承擔,這個記錄不僅會打上一輩子的烙印,並且下次購買保險費時會相當的高。

在經過亞利桑那州最大的下坡時,馬丁只要打開發動機制動,就完全能起到降速的作用。不踩剎車可以減少對制動系統的損耗,與國內的普遍觀念不同,國人或許會覺得頻繁使用,動機制動會對發動機產生危害,但馬丁說根據他的經驗這種說法並不可靠。

加減速、定速、發動機制動、感謝燈都在一個卡車方向盤上,感謝燈作用就是在自己的車輛變道超車後對讓道的車輛表示感謝,這些按鈕的設計既便利又人性化,司機們可以在雙手不離方向盤的情況下,就完成許多駕駛操作,卸貨的時候,馬丁會把後輪調整到車尾,因為有時貨物很重,輪都在前面的話,車尾就會壓得很低,與卸貨平臺有高差的話,叉車就會開不上來,除此之外,在牽引的挂車前輪或者後輪重量不一致時,就會影響到牽引車的穩定性,卡車的可移動牽引鞍座和可移動的挂車軸就起著關鍵作用,這是國內沒有的氣動調節裝置。

這是美國卡車司機最真實的長途貨運生活,這裡沒有卡車司機所憎惡的油耗子,基本沒有超載超速、疲勞駕駛。

外國的月亮也許不比中國的圓,看完馬丁的故事,再想起中國河北卡車司機金德強,因為2000人民幣的罰款而喝農藥自盡以死明志;想起那個「被超載」的山東貨車司機趙洪軍選擇割脈,以證清白,心不由得陣陣作痛。

責任編輯:菲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