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將被清算?習心腹點名五「政法虎」不忠(圖)

發表:2021-05-16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期中共政法系統經歷又一場「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內部清洗。中共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刊文,痛批近年來查處的5個政法虎「不忠誠不老實」。有分析指,陳一新是習近平的心腹,其批判的矛頭或指向江派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

據陸媒報導,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在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撰文,文中提到了5個「政法虎」,「近年來查處的孟宏偉、孫力軍、王立科、龔道安、鄧恢林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觸目驚心、教訓深刻!」

陳一新認為,中共政法系統最突出的問題是「不忠、不公、不廉、不為」。其中,「不忠」被列為首條問題,他認為這中共黨官「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做‘兩面派’、當‘兩面人’,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給國家政治安全埋下風險隱患」。

被陳一新點名的五人中,孟宏偉曾任公安部副部長,2018年10月被查,2020年1月獲刑13年半,他被指斂財超1,446萬元人民幣。官方通報其首條罪狀是「對抗組織,拒不執行黨中央決定」。

外媒曾報導指,孟宏偉「落馬」與周永康案有關,孟宏偉曾是周永康的下屬。據公開的資料可以得知,周永康在2002年至2007年間曾擔任公安部長,孟宏偉正是在此期間從公安部部長助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升任公安部副部長。

另外4只「政法虎」則是孟建柱的舊部。曾任公安部副部長的孫力軍,2020年4月被查;曾任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的王立科,2020年10月主動投案;原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於2020年8月被查,他被通報參與在中共黨內搞團團夥夥,涉及」政治危害」。

而原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鄧恢林,於2020年6月被查,2021年2月被公訴。據通報,他也涉參與在中共黨內搞團團夥夥,以及撈取政治資本,熱衷政治投機,妄議中共中央大政方針等。

習近平上臺以來一直沒有完全掌控「刀把子」,他多次發起整頓政法委的運動,其目的就是與江派爭奪「刀把子」。陳一新是習近平當年主政浙江的舊部之一,也是習近平倚重的政法系統官員。陳提到的有關「不忠誠」,當然是針對習近平的。

在新一輪的落馬政法系統高官中,至少7名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下屬和親信。外界猜測習近平似乎正用「剪裙邊」的方式逼近孟建柱。

除了上述4人外,江西省政協副主席肖毅於2021年5月9日落馬,仕途曾受時任江西省委書記、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多次提拔,出任江西省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副主任、主任,前後長達9年。

2021年4月9日,山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新雲接受調查。據履歷顯示,孟建柱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時,劉新雲於2014年12月被調任公安部十一局(網路安全保衛局)局長兼國家網路與信息安全信息通報中心主任,這兩個職位都是中共對網際網路進行全面監控的重要部門。

2021年3月13日,原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彭波被查。孟建柱在任江西省委書記時,就與彭波有交集。2006年11月6日,孟建柱在南昌會見了時任國務院新聞辦網路局副局長彭波率領的網路媒體江西行採訪團成員。2015年8月,在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中央綜治委)主任孟建柱任內,彭波被調任中央政法委網路輿情應對與依法處置協調小組組長,以及中央綜治委委員。

今年74歲的孟建柱也是江澤民集團大員,他曾經擔任上海市長,並於2012年接替周永康出任政法委書記。2017年,70歲的孟建柱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並在6天後卸任中央政法委書記一職退休。而孟建柱的背後被指是江澤民、江綿恆父子。

孟建柱已經盛傳被查多時,今年2月在中南海的新年團拜會上還有露面,但外界認為這並不意味著他平安無事。

孟建柱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楊雄的葬禮上。4月12日,中共全國政協外事委副主任、前上海市長楊雄因心臟病猝死,終年68歲。4月16日,楊雄的葬禮上原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罕見出席。楊雄也被指是江澤民家族馬仔。

美國律師、原中國公安大學教師高光俊對《美國之音》分析了習近平近期針對政法系的連續動作,他說,習近平上臺後一直沒有完全掌握政法系這個「刀把子」,這是習的心頭大患。習當初把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搞下去以後,他所倚重的人是孟建柱,而孟建柱是江西人,也屬於江派人馬。

高光俊認為,習當局在批孫力軍時說他是「兩面人」,實際上是說給孟建柱聽的,孟才是真正的「兩面人」。而上海市公安局長龔道安落馬也非同一般,他是孟建柱的嫡系,預示孟的情況不妙。習近平清除政法系統裡的「異己」,目標是整肅中共政法界大王孟建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