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飽暖思淫慾」的後半句是什麼?(圖)

發表:2021-05-16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竹葉
不管我們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要堅守自己的本心,不能失去做人的底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民間流傳著許多俗語,這些俗語一般是由上下兩句組成,但有很多俗語的後半句早已被世人遺忘,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例如今天給大家分享的這句俗語「飽暖思淫慾」,其實它的下一句才是精髓,卻少有人知。

飽暖思淫慾」這句話是出自明代戲曲作家沈采的《千金記·第二三齣》,意思就是當人們食飽衣暖時,就容易產生更多的慾望需求。這裡的「淫欲」泛指的是邪惡、不好的慾望,往往使人沉迷放縱、不能自拔。從而做出令人不齒事情來,甚至沉迷其中難以自拔,令人逐漸墮落。

「飽暖思淫慾」的後半句是「飢寒起盜心」,意思就是:人到了飢寒交迫的時候,很容易產生偷盜的邪念,也就是古人所說「寒不擇衣、貧不擇妻、慌不擇路、飢不擇食」,甚至做出竊盜等違背道德事情,以滿足自己需求。

關於這句俗語,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

據說,在以前有一個姓陳的大戶人家,老來生了一個女兒,非常高興,對女兒也是萬般的寵愛,還專門請了教書先生教她讀書認字,這位陳小姐也是很爭氣,很有學識,成為當地的一大才女。

隨著女兒一天天的長大,到了婚嫁的年齡,然而卻沒有找到一個如意郎君。最後陳小姐想出一個辦法,那就是她出對子招親,如果她出一個上聯,誰對出下聯,那麼她就嫁給誰。

陳小姐出的上聯是:「飽暖思淫慾」。這個消息傳出去以後,很多人都來湊熱鬧,都想對出下聯,娶到一個既漂亮還有才華,又家財萬貫的媳婦。

這個上聯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個字,但是下聯卻很不好對,最後還是一位風度翩翩的才子對了出來,下聯就是:「飢寒起盜心」。郎才女貌,最終成就了一段佳緣。

「飽暖思淫慾,飢寒起盜心」這整句俗語,雖然話語十分簡單,卻總結出了人生在順境和逆境中會產生的一些邪念,這都是對後人的一些警告。

這句俗語不僅講的是吃飯問題,而是提醒我們:當我們身處順境的時候,不能被眼前的安逸生活所迷惑,而失去了最初的夢想和追求,而去做一些不正當的事情。

當我們身處逆境的時候,不能被眼前的困難所嚇倒,要通過我們的智慧和雙手,重新振作起來,走出困境,而不是變得沒有底線,為了自己想要的東西,而出賣自己的靈魂。

不管我們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要堅守住自己的本心,堅持自己做人的原則,不能失去我們做人的最起碼的底線。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