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普查數據:65歲老人暴增 0至14歲零死亡(圖)

發表:2021-05-12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普查 數據造假
2021年5月11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全國人口普查結果,指中國全國人口為14.1178億。(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官方終於宣布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但令人驚訝的是,2020年中國人口超過14億,較2019年增加1.5倍,65歲人口暴增6成,0至14歲孩童零死亡。

中國人口不減反增 破14億?

中國國務院人口普查小組和國家統計局2021年5月11日公佈了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報告,顯示中國人口達到14億1178萬人,與2010年的13.3972億人相比,增加7206萬人,增長5.38%。

普查結果還顯示,中國人口當中有7.2億為男性、6.8億為女性,男性比女性多近3500萬,比例與上次調查持平。另外,0至14歲人口上升1.35個百分點,60歲或以上人口上升5.44個百分點;作為勞動人口主要來源的15歲至59歲人口,佔總人口的約63%,下跌6.79個百分點。

對此,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記者會上表示,這項數據顯示中國人口在過去10年總量增速雖放緩,但卻保持平穩增長,約佔全球總人口18%,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他並強調,中國人口平均年齡為38.8歲,勞動力資源仍然充沛。

對於中國國家統計局原定於今年4月初該公佈的這份人口普查結果,押後至今才正式公佈,民間普遍存在質疑。

零至14歲零死亡 65歲老人暴增?

首先,自由亞洲電台便引述人口統計專家易富賢的說法提出,最大疑點在於低齡人口與此前公佈的出生率並不相符。他進一步說明,根據國統局提供的數據,1996年至2020年共有2億3800多萬人出生,但最新公佈這24年間出生數字為2億5300多萬,多出2000多萬。按這數字推算,平均每年生育率達到1.6以上,這遠超所有發達國家。

其次,亦是根據統計局自已公佈的數據,2006年至2020年每年出生人口,總數為2億4000多萬人,與政府剛公佈的累計數字完全一樣,這表示0至14歲死亡率是零。

再有,中國2016年開始出生人口逐年向下,唯獨2020年在疫情打擊下,出生人口不跌反升,且單是2020年就增加2600萬人,比2019年的1400多萬人多出近一倍,打破1991年以來出生率的紀錄。

最令人不解的是,2020年65歲以上人口突然增加1641萬,比2019年大增超過6成。另外,據官方公佈的人口淨增長數據,2020年死亡人數是1461萬人,比2019年的945萬足足增加近500萬人,創下「改革開放」以來最新紀錄。

多個微信公眾質疑官方數據造假

事實上,關於中國人口問題,多個微信公眾號也發文,從不同角度對官方數據提出質疑。

微信公眾號「丁建剛房產」發文,引述普查結果指出2020年出生人口為1200萬,若根據普查結果的人口總數推算,可知2020年人口自然增長1173萬,死亡人數只有27萬。文章寫道:「如果一個14億大國,一年死亡人口只有27萬的話,那麼真可以套用某『叫獸』(指教授)在描述武漢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的時候用的那句話:『那就等於沒死人』。」

微信公眾號「數據歸集處」的文章引述普查結果指2020年65歲以上人口增加1641萬、死亡人口為1427萬,這意味著,2020年一定要有超過3000萬的老年人口補充進入65歲以上老年人口這個群體,才能實現老齡人口的數據增長,才能實現數據邏輯的自洽。

文章指出,1955年中國出生人口為2004萬,「即便這些人在隨後的窮折騰裏平安喜樂的活了下來,一個都沒有中途夭折,然後改革開放之後他們也完完整整的熬過了90年代初期的通脹潮、90年代後期的下崗潮,然後一個不剩的幹到了退休,並活到了現在,也遠遠湊不夠3000萬的數!」

網友諷刺中共「快馬加編,編的好」

除多個微信公眾號對人口普查結果提出懷疑,微博等多個平台也有大批網友提出質疑。其中有網友直接留言諷刺當局「快馬加編,編的好」。

而在中國國家統計局的官方微博「中國統計」相關帖文下,也可見大批網友留言稱若中國官方數據真實,則不需要推行全面生育、離婚冷靜期、延遲退休等政策。也有人要求當局提供更多詳細數據,包括「18歲至35歲的男女性別比例」、「少數民族人口」,以至「出生人口、二胎佔比、二胎性別比、出生率死亡率」等。

對此,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玉華耶直言,她不清楚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的具體情況,「這些數字你怎麼去核證,怎麼核實,也沒辦法。其實不僅僅在人口數據問題上,在所有問題上,是社會信任出了問題。所以(這些數據)很難讓普通人相信。」

稍早,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國人口普查其實已於2020年12月完成,但因總人口數下降,數據「非常敏感」,需要政府各部門就數據達成共識後才公佈。所謂「敏感」,包括中國2020年武肺疫情導致大批民眾感染死亡,鼠疫、蝗災、洪災、旱災造成的糧食危機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人口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