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逢最大滿月 「血月」觀測時間(組圖)

發表:2021-05-07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正好進入地球的影子區內,原照射月面的太陽光被地球遮掩,使得月面無法反射陽光而有缺角或隱沒的天文現象。
月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正好進入地球的影子區內,原照射月面的太陽光被地球遮掩,使得月面無法反射陽光而有缺角或隱沒的天文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6即將迎來「血月全食!氣象局今天表示,26日台灣可直接以肉眼觀測今年度最大月全食,晚間7時9分至28分是最精華的全食階段,計19分鐘;當天適逢今年12次滿月中最大滿月,因此也是今年最大月全食「血月」。

中央氣象局指出,月全食將於26日發生,又適逢年度最大滿月,在天候許可下,台灣各地於當天傍晚6時30分左右月亮東升後,可見到月出帶食的月食過程,過程中7時9分至7時28分的月面全食階段,將可見到暗紅色的大滿月月面。

氣象局表示,這次月全食的全部過程,自26日下午4時46分起,由「半影食始」揭開序幕、下午5時45分「初虧」、7時9分「食既」、7時19分「食甚」、7時28分「生光」、8時53分「復圓」,最後在晚間9時51分「半影食終」結束,共歷時5小時又5分鐘。

氣象局今天表示,26日台灣可直接以肉眼觀測今年度最大月全食

氣象局指出,晚間7時9分至28分是最精華的全食階段,計19分鐘。由於台灣在當天的「半影食始」及「初虧」階段尚未月出,因此將無法見到這兩個階段食相,天文上稱為月出帶食。

氣象局進一步說明,月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正好進入地球的影子區內,原照射月面的太陽光被地球遮掩,使得月面無法反射陽光而有缺角或隱沒的天文現象

全食階段時,月面完全隱沒在地影內,呈現暗淡的紅銅色。
全食階段時,月面完全隱沒在地影內,呈現暗淡的紅銅色。(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全食階段時,月面完全隱沒在地影內,但此時月面並不會完全看不見,而是呈現暗淡的紅銅色,這是因為陽光在穿過地球周邊的大氣層時,部分的紅色光被大氣折射至月面所致。

此外,這次月食剛好發生在月球過近地點後9個小時24分鐘,因此月面看起來會覺得比較大,是今年12次滿月中的最大滿月,滿月時月球距離地球約35萬7460.951公里,月面視直徑約為33.4角分,比今年12月19日將出現的年度最小滿月的視直徑大了約13.6%。

氣象局今天表示,26日台灣可直接以肉眼觀測今年度最大月全食

氣象局預估,下次月食是今年11月19日的月偏食,台灣也可見到月出帶食的現象。

氣象局說,這次月食發生時月亮位於東方低空,建議民眾選擇東方地平較無地物遮掩的地點觀賞;月食的觀測並不需要用特殊的觀測儀器,目視即可,但用望遠鏡放大觀測效果會更佳;26日晚間6時30分起,氣象局將提供月全食網路直播服務。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