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拒胡志偉奔父喪 提議拍攝遺體被轟不敬(圖)

發表:2021-05-06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遭還押超過4個月,再被懲教署拒絕外出為上月逝世的父親奔喪。(圖片來源:天燈/看中國)
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遭還押超過4個月,再被懲教署拒絕外出為上月逝世的父親奔喪。(圖片來源:天燈/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5月5日訊】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因參與民主派初選觸犯《國安法》,遭還押超過4個月,92歲老父上月逝世也無法見最後一面。如今懲教署再拒絕批准他出外奔喪,提議派員拍攝他亡父遺體供其瞻仰遺容,美其名是實現「智慧監獄」。事件引起社會譁然,怒轟港府為整人違背中華傳統孝道倫常,做法極不人道。胡志偉團隊發聲明指他和家人實在難以忍受對去世父親如此不敬,拒絕有關安排。

胡志偉92歲父親於4月13日逝世,訂於本週五晚設靈,翌日上午大殮。胡志偉團隊5月5日發表聲明指,4月上旬胡志偉得知父親病危後,已擬申請到醫院探望,惟因手續和時間關係,未能到醫院見父親最後一面,對此感到十分難過。他至今對未許送別父親感到痛徹心扉。

據網媒《香港01》報道,有民主黨人透露,懲教署提出拍攝胡志偉亡父的遺體數分鐘,讓胡瞻仰遺容。聲明指,胡志偉作為胡家唯一的兒子,再向懲教署申請送父親最後一程,「是人情與道理的問題」,惟署方建議派出懲教職員到場,透過電子器材讓胡志偉「瞻仰遺容」,他及其家人實難以忍受對去世父親如此不敬,所以拒絕有關安排。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表示,該黨會盡最大努力讓胡志偉申請短暫外出,送別父親。

懲教署5日表示,基於胡志偉父親喪禮日期、時間及地點已被社交媒體廣泛報道,網上亦有人士號召喪禮當日到場支持;經保安評估後,決定不批准有關申請。懲教署續稱,近年致力發展「智慧監獄」,包括傳輸視像訊息,因此將「首次」安排以視像方式參與喪禮,讓在囚人士考慮。

港共借《國安法》「莫須有」罪名抓捕民主派47人,更打破普通法「無罪推定」原則,不允許還未被審判和定罪的被告們保釋外出;如今更進一步剝奪他們送別至親的人權,激起香港社會反彈。

何俊仁怒轟政權狠毒

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怒轟當局當初未讓胡志偉外出見父親最後一面,如今連上香給父親、送殯的簡單要求都不准許,「我覺得這是仇恨,是非常狠毒的,就是要整你(民主派)這群人。」

何俊仁透露,胡志偉及家屬拒絕讓懲教署人員到靈堂擺設攝影機,是因為不想屆時有警員、懲教署人員和記者在喪禮現場,只想安靜舉行儀式。他斥懲教署要麼讓人出去拜祭,要麼別再騷擾喪禮,「再這樣搞下去很卑鄙。」他又批評港府拒絕胡外出奔喪極不人道,全屬政治決定,「我不知政府哪一層決定,這是很惡毒的決定」,連當年89年六四後被囚的民運人士,亦獲北京批准外出奔喪。

元朗區議員張秀賢在Facebook寫道,「愛國」就應該愛中國文化,但(港府)這群人不止不近人情,更加破壞了中華文化的傳統,「奔喪、服喪本身是三綱五常的重要一環,拒絕讓人奔喪拜祭的人,真是愛國者嗎?」

關注在囚者權利的「石牆花」創立人、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懲教署向來有指引處理在囚人士奔喪,因此質疑今次不批准胡的申請「是政治問題,是願不願意做的問題。」對於署方提出視像奔喪,邵家臻批評做法不近人情,「可能只是用電話,隔著屏幕看,如此低智的事是貽笑大方,如何智能監獄都比不上人性監獄」。他又強調:「黃藍係顏色,但生死是人命。」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