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習近平有「顧慮」不敢輕易犯台(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5-03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蔡英文
國際問題專家唐浩解析習近平不會輕易出兵台灣的多方面顧慮。(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国2021年5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英國百年雜誌《經濟學人》最新報導稱,臺灣是「地球上最危險地方」,美中對抗與台海衝突,都可能在臺灣爆發。但國際問題專家唐浩認為,以目前的國際格局,習近平恐不願輕易冒險對臺灣出兵。

唐浩在自媒體節目中指出,這次《經濟學人》的報導,雖然封面標題有點聳動,但剛好吸引更多的國際精英正視臺灣長年遭中共威脅的困境,也進一步認識到臺灣在國際地緣政治的重要性。

川普任內的美國前國防部長馬蒂斯最近就在一場論壇上說,他認為「臺灣會是開啟衝突的火花」,台海確實存在著較高的軍事風險,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唐浩表示,中共近年的所作所為,越來越失去臺灣民心,中共想要「和平統一」臺灣,也就越來越難。整體而言,現在臺灣成為美中對抗的中心舞臺之一,雖然局勢比以前更緊張,但也可能是最安全的時刻。現在美中關係進入緊張對抗,臺灣就會在這場「美中臺三方博奕」上獲得地位提升,變成美中角力的主戰場之一,那麼美方就會對臺灣表態支持、提供援助,但是中共也就會對臺灣加強恐嚇,宣洩不滿。

這種局面,會讓臺灣夾在兩大強權之間,雖然有點尷尬難受,但至少臺灣可以運用這個外交博奕的機會,爭取美方更多的支援,反而可以確保臺灣的安全與穩定。雖然拜登政府沒有明確表態,如果中共攻擊臺灣,美方就一定會介入反擊,美方仍保持著某種程度的模糊,但是美方已經在通過外交、軍事等布局,對中共警告施壓,試圖「止戰於未戰」。

除了美方表態對抗中共外,日本、澳洲等多個國家也都相繼表態,他們密切關注台海穩定並整軍備戰,一旦爆發衝突,日本與澳洲都將出動協助美方的行動。也就是說,除了美方之外,東西方還有多個主要國家在關注台海動態,如果中共真的出兵臺灣,這些國家可能也會被迫有所反制。

而且臺灣近期也不斷加強發展「不對稱作戰」,也就是通過成本較低的作戰方式,來「以小博大」,臺灣軍方也有一套「毒蠍戰略」,又叫做「刺蝟戰略」,就是一套特殊的反擊戰略,可以對中共造成重傷害,讓中共有所顧忌,不敢輕易進攻。

至於臺灣的「毒蠍戰略」是什麼?唐浩說,因為是高度機密,所以軍方從來沒有對外說明。曾有傳言稱,如果中共攻擊臺灣,臺灣會發射導彈反擊三峽大壩、或者上海、廣州等大城市,對中共造成重傷害。但臺灣軍方沒有承認過。

另一方面,習近平即將在明年中共「二十大」爭取連任,所以對習近平來說,除非發生特殊情況,逼得他不得不冒險出兵攻打臺灣,否則習近平應該會先維持當前的文攻武嚇手法,施壓臺灣,同時集中心力擺平黨內鬥爭,在順利連任之後,再來專注處理臺灣問題。

唐浩表示,如果出兵臺灣,吃了敗仗或者沒有取勝,習近平不但會被黨內追究責任,還會被國際社會擴大封鎖制裁,對中國經濟帶來更沈重的壓力,對中國民生帶來更嚴峻的困境,這樣習近平就難以連任。一旦習近平失去權力,就很可能會被江派和其它反習派勢力「秋後追殺」,他與家人的生命安全都可能受到威脅。這是他必須嚴肅考慮的沈重後果,一旦誤判,就可能賠了自己與家人的未來。

唐浩認為,中共最近對臺灣的密集恐嚇與軍事騷擾,比較像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目前中共的主要目的,很可能是想通過對臺灣、日本和南海的騷擾與施壓,來逼迫美方通過外交途徑找中共談判協商。首先協商的就是解除貿易戰與科技戰的枷鎖,讓中共恢復經濟實力;其次是要求美方降低對臺灣的支持與互動,讓美臺關係漸漸疏離。當然,北京對臺灣的升級施壓與恐嚇,難免會造成臺灣社會的內部慌亂與分化,這樣也有助於中共對臺灣社會的「和統」與「武統」。

唐浩說,雖然短期內中共與臺灣爆發全面衝突的機率並不高,但是不能排除雙方可能會在海上或外島發生軍事摩擦,這一點還是有可能發生的。

唐浩最後提醒,臺灣社會需要增強對中共的「抵抗意志」與憂患意識,讓中共深刻瞭解到,如果對臺灣動武,自己也得付出慘痛代價,從而不敢妄為。同時,臺灣還要加強力度防範中共間諜的滲透,並加強對中共間諜的調查與追究,否則,中共間諜在臺灣的發展會更加肆無忌憚,直接從內部顛覆臺灣,再與中共裡應外合。

另值得一提的是,近日Fox Business報導,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國,消化全球一半以上的晶片,而與中國臨近的的臺灣,又是全球最大、最先進的晶片製造國。中國為了獲得更多晶片,有朝一日會為此對臺動武,這是令人擔憂的。

此前,川普時期擔任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的畢根在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時,曾向拜登政府喊話,「如果出現中共對台積電的槓桿收購,肯定會增加人們的擔憂。美國政府需向中方更清楚表明,若中方尋求改變臺灣海峽的現狀,他們將被打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