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大選這黨領先 「歐中投資協議」死定了?(圖)

發表:2021-05-01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5月31日,德國總理梅克爾于在柏林總理府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2019年5月31日,德國總理梅克爾于在柏林總理府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圖片來源:GODD ANDERSE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30日讯】日前中(共)國因為美歐指責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而祭出制裁措施,以報復制裁歐盟政治人物與學者,因而引發歐盟政界強烈反彈。歐盟政界認為,時值歐盟主要國家德國將會舉行大選,且綠黨聲勢大為看好,中國或許自己將會毀掉已經磋商了多年才簽署的歐中投資協議之生路。

據近期民調顯示,德國「綠黨」的民調支持度穩居領先地位,甚至還可能於9月底的大選中脫穎而出組閣。然而,綠黨向來被認為對於北京的立場比德國現任政府更加強硬。綠黨議員、歐洲議會的對中關係代表團領導人包瑞翰(Reinhard Buetikofer)表示,依目前的此局面,有可能讓歐中投資協議「死定了」。

去年12月,歐盟和中國「全面投資協議」(CAI)在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積極推動下簽署的。但在今年3月歐盟因為新疆維吾爾族問題而制裁中國有關官員,因此而遭中方報復制裁,這使歐中之間的關係急轉直下。

比利時的政治經濟學家齊克果(Jacob F. Kirkegaard)在接受「美國之音」書面訪問之時表示,目前歐洲正邁向政治旺季,但中國因為這些制裁,而自陷入許多人的更重要政治優先目標,這已經預示了短期之內歐中投資協議,將會是非常不妙。

齊克果指出,坦白說,一切皆要看德國的選舉,例如,若綠黨確實勝選了,從該黨所產生的下任總理,肯定會讓歐中投資協議完蛋;綠黨即使只有進入政府,那麼該協議亦死定了。在梅克爾卸任之時,更重要的是,新聯合政府上台,事情將會有所改變,唯一的問題是,到底會改變多少。

3月28日,有30多位歐洲議會議員於議會上直批中國的報復制裁,且提出警告,歐中投資協議已經遭到「擱置」,比利時議員阿雷納(Maria Arena)也說,若不能夠在此討論關於支持香港或台灣民主權利的問題,那就沒什麼可以談的。

歐盟外交事務的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指出,歐盟仍然視該協議為重新平衡和北京之間經濟關係的「工具選項之一」,不過,經濟利益並不會防止我們挺起身來捍衛全球價值觀,其中包括了必要時透過制裁手段。

德國綠黨民調居第一的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

目前德國綠黨民調居第一的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其呼籲應該要對中(共)國採強硬立場。她表示,歐洲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可說是「自由民主和獨裁力量之間的制度競爭」,所以歐洲人必須明白,中方利用「一帶一路」於全球各地進行投資基礎建設,以及能源網路,展開肆無忌憚擴張勢力。而貝爾伯克是支持歐洲在與中共的制度之爭時,要與美國合作,並認為與中方來往應該兼顧「對話與強硬」。

4月26日,據「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在所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中,綠黨的支持度為28%,其在朝野政黨排第一名,略微超過了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的基民/基社聯盟(CDU/CSU)的27%。從2005年11月起就擔任總理的梅克爾,在兩年多前就宣布僅會做完這一任。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