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麻煩多 遭俄羅斯罰1200萬美元 歐盟也有行動

發表:2021-04-29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4月29日訊】美國對蘋果和谷歌的應用商店反壟斷聽證會剛落下帷幕,蘋果App Store在俄羅斯的反壟斷訴訟歷經數年也最終被罰1200萬美元。此外,有消息稱晚些時候歐盟委員會也將起訴蘋果應用商店。

據路透社消息,俄羅斯聯邦反壟斷局(FAS)4月27日表示,已對科技巨頭蘋果濫用移動應用市場的主導地位處以罰款9.06億盧布(約合1210萬美元),這個罰款來自於去年8月的一份反壟斷訴訟判決書。蘋果不同意俄羅斯聯邦反壟斷局的決定,將提起上訴。

俄羅斯聯邦反壟斷局官網顯示,2020年8月對蘋果作出裁決,認定蘋果對iOS操作系統移動應用有100%的市場份額,只有從App store安裝軟體才是合法的;蘋果在禁止一些家長控制類應用的同時,給予自己的產品Screen Time(蘋果的「屏幕使用時間」功能)競爭優勢,阻礙了iOS應用市場競爭。

俄羅斯監管部門認為要求蘋果通過取消拒絕第三方應用的規則來解決違反發反壟斷監管的問題。

俄羅斯聯邦反壟斷局對蘋果App Store開展調查源於一款家長控制類軟體的控訴。

2019年3月19日,知名殺毒軟體企業、網路安全實驗室卡巴斯基對蘋果發起一項訴訟稱,蘋果App store移除了旗下開發的家長控制應用Safe Kids,蘋果表示這款應用違反了應用商店政策的2.5.1條款。但是在這之前的三年時間裏,這款應用一直在應用商店上架且符合所有條款。

卡巴斯基在一份公開的聲明中寫道:「蘋果對我們應用程序以及其他所有家長控制類軟體的政策改變,是伴隨著蘋果宣布了自己的屏幕使用時間功能而來的,這個功能允許用戶監視他們使用應用程序和在特定網站上花費的時間,並設置時間限制,而它的本質就是蘋果自己的家長控制應用程序。」

根據蘋果的說法,Safe Kids使用配置文件違反了App Store政策。卡巴斯基認為,移除這些文件意味著Safe Kids兩個重要的基礎功能被移除,一個功能是讓父母明確哪些應用是孩子因年齡受限不能用的,另一個功能是允許隱藏設備上的所有瀏覽器,從而確保孩子們只能使用卡巴斯基內置的安全瀏覽器,保護他們不受不安全內容的影響。

「家長控制應用程序市場將走向壟斷、停滯不前。」卡巴斯基表示,「蘋果似乎是在利用其作為平臺所有者和向平臺用戶分發應用的唯一渠道的監督人來制定條款,並阻礙其他開發者與之平等運營。」

俄羅斯聯邦反壟斷局認可了卡巴斯基的說法,在判決書指出,蘋果從應用商店移除第三方家長控制類軟體和推出「屏幕使用時間」功能的時間一致,即使這些應用滿足所有要求,蘋果也能夠屏蔽它們。從2018年秋天開始在iOS 12系統上預安裝「屏幕使用時間」功能以來,蘋果開始限制這些家長控制應用,而「屏幕使用時間」正好也有家長控制功能。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競爭事務專員瑪格麗特·韋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將在本週晚些時候對蘋果App Store提起反壟斷訴訟,理由是蘋果在其應用商店上設定的規則可能違反了歐盟法律。而蘋果可能因為這項指控將面臨高達全球收入10%的罰款。

目前,蘋果應用商店已在歐洲遭到多項指控。自2019年以來,總部位於瑞典的音樂流媒體平臺Spotify一直控訴蘋果應用商店對開發者收取的30%佣金,而蘋果還運營著自己的音樂訂閱服務App Music,和Spotify展開直接的競爭。

在上週美國參議院競爭政策、反壟斷及消費者權利小組委員會召開的「應用商店」反壟斷聽證會上,Spotify首席法務官Horacio Gutierrez談到,這讓Apple Music享有不公平的優勢。在決定公開指控蘋果的反競爭行為後,他可以想到來自蘋果的「至少四個明顯的威脅和報復的例子」,包括威脅移除、拒絕推廣Spotify,延遲批准應用程序更新。

此外,日本電商平臺Rakuten去年3月也向歐盟提交了一份訴訟,稱蘋果對在應用商店售賣的電子書收取30%佣金,但同時卻在營銷自己的Apple Books服務。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